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税总局副局长:我赞成印花税不要过频调整

 

CCTV.com  2008年03月08日 10:08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内容速览]  3月7日,在全国政协农工党分组讨论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对当下热点的税制改革话题一一作了回应。针对“为了体现公平性,个人所得税由个人征收应改为家庭为单位征收”的呼声,宋兰表示,“目前调整的条件还不成熟。

  王世玲

  3月7日,在全国政协农工党分组讨论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对当下热点的税制改革话题一一作了回应。

  首先,针对“为了体现公平性,个人所得税由个人征收应改为家庭为单位征收”的呼声,宋兰表示,“目前调整的条件还不成熟。”

  她给出的理由是,税务部门掌握不了纳税人的全部信息,很难判断纳税人的真实情况。相比国外,我国社会信息共享程度不高。

  “现在我们还没有向银行系统获得信息的有效沟通渠道。”宋兰称,但她同时表示,未来税制改革肯定要从上述分类税制走向分类税制和综合税制相结合的模式。

  “按综合税制,利息税就可以纳入个人所得税征收体系中。即在个人所得税中扣除利息税。”宋表示。

  针对开征物业税或财产税的呼声,宋兰表示,“积极创造条件,开征物业税,目前最大问题是定税基。”

  鉴于目前资本市场的活跃,印花税调整也是公众聚焦点。对此,宋兰表示,“我赞成不要过频调整。”但同时她表示,“印花税是一种调控手段,具体由国务院决定。”

  对当日讨论会上,有委员提出“营业税偏高”,宋兰也给予了回应。

  “为什么还实行营业税(一般开征范围以餐饮业为主),没有纳入增值税中,是有一定道理的。”宋称,并进一步解释,营业税不同增值税是“价内税”,真正的负担不是企业,而是消费者。如果营业税免了,反馈不到消费者那方。

  鉴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资源、环境约束,调高资源税,开征环境税、燃油税呼声不断。对此,宋兰表示,资源税赋存在偏轻的现象,目前已经在土地、矿产、煤炭等资源方面进行了调高政策,在此基础上,下一步会研究推进改革。

  但“开征燃油税,要考虑国情”。宋兰表示,最初提出征收燃油税时,油价比较低。但现在错过了时机,现在需要考虑高油价的背景。

  最后,宋兰副局长还表示遗产税开征“条件不成熟”。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