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资本市场最关注:印花税与监管有效性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0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内容速览]  统计显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772件,其中财贸金融类提案共552份;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提案达105份,占财贸金融类提案的近五分之一。在民建中央提交的提案中,也有《关于建立证券行业反洗钱机制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人员监管的提案》等多项涉及资本市场监管的提案。

  100多份提案热议资本市场

  统计显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772件,其中财贸金融类提案共552份;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提案达105份,占财贸金融类提案的近五分之一。在这些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建言献策”的提案中,印花税调整与提高市场监管的有效性,是政协委员最关注的两大问题。

  改革证券印花税

  印花税改革无疑是两会期间会内会外热议的话题之一。记者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递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将新增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划拨社保基金”。而此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等人则上交提案建议单边征收印花税。

  分析人士指出,在不断下跌的市场状态下,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过高,将有可能导致市场的持续低迷,但印花税改革不应立足于“救市”,其目的在于提高市场交易效率,并使投资者重视上市公司的红利收入,引导人们理性投资。

  贺强指出,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过高极大地提高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增加了投资者的交易风险,降低了市场交易效率。同时,印花税征收过高,大大超过了同期上市公司分红总额,投资者获得的红利收入远远小于他们付出的交易成本,使我国的证券市场变成了一种负零和交易的场所。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进入市场买卖股票的目的不是为了分享上市公司的利润,而纯粹是为了博取价差收益,人们只能投机,互相搏杀、违法违规操纵价格、操纵市场的现象不断发生,极大地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刚也在提案中建议单边征收印花税,与各国通行作法接轨,同时,他还建议,将印花税由千分之三降低到千分之一。

  加强市场监管

  许多政协委员的提案指出,我国的资本市场监管必须以建立监管信用、提高市场有效性为目标,致力于以更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控市场,防止证券市场频繁的暴涨暴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再保险集团董事长刘京生建议,必须加快立法,对各种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加大惩罚力度;要为所有投资者提供公平的环境,任何政策推出都应兼顾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必须强化股票的退出机制,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尤其是近期,在高薪与“巨额套现”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有不少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辞职套现,既影响了上市公司的治理,也影响了市场的稳定。

  对此,有政协提案建议,通过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来有效制约这类群体性行为的蔓延。具体而言,首先,应进一步制约高管辞职套现的额度和时机;其次,制约高管辞职后再就职;最后,对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后“抛股套现”开征相关惩罚性税收,这在征缴技术上不存在困难。通过这些措施提高高管辞职套现的成本;进而减少这种行为的发生。

  在民建中央提交的提案中,也有《关于建立证券行业反洗钱机制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人员监管的提案》等多项涉及资本市场监管的提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有市场监管方面的提案,他建议,应采取措施明确要求国有控股股东通过股东大会行使股东权利,解决国有控股股东越过股东大会、董事会直接干预公司生产经营、对外投资、高管任免的问题;其次,建立与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要求相一致的国有资产管理补充信息报告和传递制度,纠正部分国有控股股东要求先于其他股东了解上市公司重大信息的问题;第三,应着力防止和解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相关工作中的内幕交易问题。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