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时报:下调印花税有利于金融改革和稳定

 

CCTV.com  2008年03月18日 07:27  来源:金融时报网  
[内容速览]  但高印花税带来的高交易成本,以及巨额资金以税收形式从市场抽走,让市场过度“失血”,确实助推了市场的大幅下跌,带来了股市的萧条。股市萧条、成交减少,不仅直接影响今年印花税的收入,也使金融业的生态环境趋于恶化。

  3月17日,A股再次迎来“黑色星期一”。是日,大盘大跌142.62点,跌幅达3.6%。沪深两市不含ST股在内有近400家股票跌停。

  市场信心崩塌下的恐慌性下跌,让业内人士忧心忡忡。日前,有银监会官员表示,房价下行过多会影响金融安全。其实房市如此,股市又何尝不是如此?事实上,如果股市继续下挫,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金融业的改革与稳定。为此,当前有关方面应适时下调印花税,以拯救和恢复投资者信心,避免市场继续非理性下跌,确保金融安全。

  其实,高印花税调还是不调,本不应成为问题。

  印花税原本充当的就是调控市场的工具。我国证券业发展史也证明,印花税是可以被反复运用,且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市场调节手段。既然能在市场过热时用它降温,当然也应在市场低迷时用它升温。

  但问题似乎没有这么简单。

  就像成品油零售价易涨难跌一样,印花税似乎也是易涨难降。问题出在哪里?这样一组数据或许能给出答案:

  2007年股票交易印花税税收达2005亿元,比2006年增长约10倍,几乎相当于前16年征收的股票印花税的总和。印花税对税收的贡献如此之大,印花税征收如此便捷,要想让有关方面放掉这块税收收入,委实有点为难。何况从去年5月30日上调印花税以来,迄今尚不到一年时间,目前下调印花税似乎可能性不大。

  不过,去年的辉煌不代表今年仍有令人眩目的荣耀。2005亿元的税收收入,不仅可能代表着印花税的一个阶段性顶峰,也可能预示着在其作用下,一个萧条的市场正在到来。

  香港税务局长刘麦懿明最近表示,2007年至2008财政年度,香港的印花税收入有机会继1980年代初之后再度超越薪俸税的税收。而历史经验显示,每当印花税超越薪俸税时,股灾随后便出现(1973年、1981年股灾),所以印花税可说是投资市场的寒暑表。

  股市自去年以来的持续低迷,是否是由高印花税引起,我们姑且不论。但高印花税带来的高交易成本,以及巨额资金以税收形式从市场抽走,让市场过度“失血”,确实助推了市场的大幅下跌,带来了股市的萧条。

  股市萧条、成交减少,不仅直接影响今年印花税的收入,也使金融业的生态环境趋于恶化。一方面,股市萧条直接影响着金融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的改革。近年来,正是把握住了资本市场走牛的大好时机,不仅银行业完成了工行、中行、建行等国有银行的改革上市,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使我国银行业改革取得了具有标志意义的阶段性成就;保险业也完成了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的上市,保险板块正渐成气候;证券业同样迎来了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一批券商的上市;而基金业更是借助牛市膨胀的理财需求,获得了超常规发展,成为我国金融业中不容小觑的力量。我国金融业正是在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助推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竞争力不断增强,一批在世界金融市场中渐具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正在崛起。然而,已经取得的成就毕竟只是初步的,我国金融改革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尚需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的支撑,比如农行的改革、保险公司的上市、券商的做强、基金业的发展、直接融资规模的扩大等等。毫无疑问,股市萧条不仅会影响上述目标和任务的实现,而且资本市场作为金融机构进行混业经营的制度平台,其萧条低迷也会影响银行旗下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进而将风险间接传导到银行。如果再加上次贷危机影响的不断扩大深化、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金融业将会因为资本市场低迷而引发更多风险和危机。比如,部分券商今年1月份就出现了数千万元亏损,个别券商甚至亏损近亿元,这部分券商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股市下跌带来的自营业务账面浮亏所致。证券公司经营不好甚至倒闭,这样的资本市场显然无法稳定。如果金融业因为市场萧条出现危机,那么其代价就并非区区印花税收入所能弥补。

  另一方面,股市萧条也使得金融机构开发的各种产品面临销售和回报困境。比如,一些围绕打新股开发的银行理财产品,由于股市下跌带来新股上市首日表现一般,而使收益率不断下降。如果股市继续萧条,新股发行面临困境,那么这些银行理财产品将遭遇无米下锅、无利可图的困境。此外,由于近期股市持续下跌,投资者对新发的股票型基金态度冷淡,基金销售出现困难,个别银行甚至开始强行摊派让本行员工购买自己代销的基金产品,新基金发行遭遇寒流。而截至1月22日,39家基金公司旗下218只基金(不包括QDII)公布的2007年第四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这部分基金总体亏损522亿元,这是自2005年6月底至今基金首次出现整体亏损。随着股市的进一步走低,萧条的资本市场还会让一些金融机构的产品销售和回报雪上加霜。

  此外,资本市场的萧条,不仅会影响金融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的包括业务创新和机构创新在内的一系列金融创新,进而使当前金融改革的主要矛盾无法化解,也会让企业出现资金流动问题,影响银行贷款的返还,进而增加银行的不良贷款,使银行的业绩受到影响。而银行业绩的下降,又将不可避免地影响银行股的股价表现,使得在股市中占据较大权重的银行板块下跌,拖累大盘指数,使资本市场步入恶性循环的低迷境地。

  尽管影响资本市场低迷的因素很多,下调印花税也不可能完全解决目前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但毕竟这是一项可以减少市场交易成本、活跃市场、提高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政策,也是能迅速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