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政协委员建议调整印花税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闻麒 北京报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创业板市场”。随后,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间隙表示,创业板规则将于今年4月亮相,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十年磨一剑,创业板终将出炉,创业板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之一。

    “成功的创业板市场,可以孕育出像微软一样的优秀企业,也能极大地推动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表示,希望创业板坚持市场化和透明化原则,创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纳斯达克。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用友软件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表示,高科技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金融环境支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资本市场,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创新型企业,创业板的市场值得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盛大网络总裁陈天桥结合自身经历提出,海外上市公司由于市场、用户和上市地在不同的地方,因此企业价值无法充分体现。“有了创业板,将吸引部分企业回归。”

    “一个国家资本市场是否成熟不仅要看总量,更要看内在结构是否完善。” 陈天桥说,创业板的推进是资本市场迈向成熟的重要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在两会期间表示,创业板推出后,将加快柜台交易市场发展,让不同情况的企业在不同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至此,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柜台交易市场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雏形初现。

    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科技界代表委员和参与风险投资的代表委员都表示出了极大热情,纷纷表示希望创业板市场能够促进中小科技企业成长,同时让中国的风险投资获得退出机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了要“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这也将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利的补充和支持。

    而对于报告中提出的“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许多代表认为首先要做的是降低交易成本,保证股市信心。

    今年两会之初,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和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刚在提案中均建议降低印花税。吴刚建议印花税由千分之三降低到千分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也表示:“我认为印花税双边征收是没有道理的。”

    印花税和资本市场建设紧密相关,民建中央在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提案中表示,印花税是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首要问题,建议设计差别化的比例税率,如应对场内交易实行较低税率,对场外交易实行较高税率以限制场外交易等。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