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盼股市税收更合理

 

CCTV.com  2008年03月31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内容速览]  针对我国证券市场税收体系不完整、课税不公平、税负较重等问题,专家建言献策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股市税收政策对市场的调节作用日益重要,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税收包括印花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营业税,其中印花税是证券市场的主体税种,主要在流通环节征收。

  针对我国证券市场税收体系不完整、课税不公平、税负较重等问题,专家建言献策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股市税收政策对市场的调节作用日益重要,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近日,记者就资本市场税收政策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专家们普遍认为,完善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应当鼓励中长期投资,抑制短期投机,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税收包括印花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营业税,其中印花税是证券市场的主体税种,主要在流通环节征收。但实践证明,这种相对单一的税种难以承担多重政策目标,如调节市场参与者的收入水平,区别对待中长期投资和短期投机等。

  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交易成本较高一直是我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重要问题。证券交易成本主要包括佣金和印花税。2007年,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数额巨大,达到2005亿元,已经超过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占全国财政收入的3.91%,比2006年增长近10倍。

  有的专家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没有完整的税制体系,税种覆盖面有限。近期,正逢大小非解禁高潮,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集中出售股票套现获利的行为。对此,有专家指出,对这些套利行为没有相应的税收约束,会助长市场的投机氛围。除此之外,对一级市场的投资行为,二级市场上的交易差价收入、国有股和法人股的投资所得、场外交易、有价证券的继承和转赠等,均缺少税收约束。

  还有专家指出,资本市场税收存在不公平。明显的表现是,国债投资者不纳税,但股票投资者要纳税;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股利收入要纳税,但国有股、法人股的股利收入不纳税;对可流通股交易征收交易印花税,但对法人股交易、期货交易以及基金交易不征收交易印花税。一些税赋也不很合理,比如没有根据持股的时间长短、交易额大小或者起点等,设置差别化的税率。

  此外,也有专家认为,我国资本市场还存在重复课税现象。如个人股息、红利所得要按20%的比例税率上缴个人所得税,而实际上,股份公司派发给股东的股利是从税后利润中支付的,这就造成对股利的重复征税。不但不利于提高股东分红的积极性,也让不少投资者并不在意股东分红收益,不愿意长期持有,这不利于鼓励长期投资。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