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论市:重建股市信心 印花税必须减

 

CCTV.com  2008年03月31日 09: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重建股市信心

    【知名经济学家易宪容】如果不以铁腕方式重建股市信心,A股是无法重入上行轨道中的。在这一轮股市大跌中,最根本的原因是A股的不成熟,而政府没有采取铁腕的方式来治理那些非市场的东西,从而使得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当投资者看到A股在短时间内大跌40%以上时,肯定会处于一片恐慌之中。

  三方法稳定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稳定市场已不是某单一部门的事,能够改变目前A股市场下跌走势的有3个方法:第一个是调整印花税,第二个是减少供给,第三个是允许上市公司回购。

    次贷危机与股市大跌没有关系。在美国次贷危机中,道琼斯指数下跌了15%,而中国的A股下跌了45%。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制度上的政策失衡,政策的信号失衡了。

  反弹非常弱势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市场的两大支柱先后震荡,一个是资金推动,具体数字2007年资金是净流入1.3到1.5倍,但是2008年从1月到2月底,统计的数字是资金净流出1.5倍,于是资金推动型的市场第一个支柱已经没了。

    中国股市的第二个支柱是市场情绪。牛市情绪随着资金面的绷紧之后,在次贷危机及各种影响下,也变成了牛转熊,市场情绪从原来的牛市情绪转变为熊市情绪。牛熊之差在哪里?在牛市之中,好消息是锦上添花,坏消息是利空出现。但是在熊市的时候,好消息变成利好出现,坏消息就是雪上加霜,市场心理非常脆弱。资金仍然处在一个净流出状态,所以,现在资金的失血使得股市任何反弹都是非常弱势的反弹。

  创业板实质是“成长板”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现在我们要推出的创业板实质上应该是“成长板”,我们最少20年以后才能考虑无门槛的创业板,所以,在规则制定过程中要贯彻从高到低逐步调整标准的原则。创业板规则的颁布,并不等于创业板马上就要推出。

    对于创业板而言,今年重在开通,而不在于扩张。因为我们目前的创业板,跟欧美各国都不一样,需要不断摸索。

  需强化退市机制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创业板的规则设计中,一方面可以考虑放开涨跌幅限制;另一方面需强化退市机制。创业板应明令禁止资产重组,禁止卖壳,企业搞不好就要退市。

    资产重组虽然迎合了投资者的短期需要,但同时导致了上市公司“只生不死”,资本市场没有新陈代谢、没有优胜劣汰。目前,主板市场出现的一些不规范之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此。至于创业板推出时间,应等到市场环境稳定时再予以推出。

  印花税必须减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印花税必须减,因为我们国家是一个资本市场的初级阶段,口口声声说要鼓励资本市场的发展,但是我们国家印花税是全球最高的,这是自相矛盾的。

    印花税问题不应该单从救市不救市这个角度来讲。国家对这个跟资本市场股市相关的一些政策,一定要有战略性的高度。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