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大教授反对降印花税引起网上热议

 

CCTV.com  2008年03月31日 10:38  来源:金融界网站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霍德明(图片来源:金融界网站 摄影:杨松) 

    金融界网站3月31日讯 股市一路狂泻,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为代表的学者和经济学家关于降印花税的言论引起了股民和网友的广泛共鸣。在金融界网站,二十多万网友投票表示支持印花税下调,比例高达98%。然而,降印花税也引来了反对声音,近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在接受一家财经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坚决反对用下调印花税来激活股市”。

    霍德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坚决反对用下调印花税来激活股市。印花税本身对股市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基本宏观政策定下来以来,股市收缩是必然结果。既然政策这样定了,股民希望政府用政策来救市,政府应该是很难兼顾的。”

    霍德明的理由是,一般的中小投资者自己要保护自己,就是当时你能玩得起就玩,玩不起的人怎么能让政府来保护呢?每个投资者在赔钱的时候都希望有人来保护,如果我是投资者的话,也会有这样的希望。货币政策对于股市的预期影响,正是政府所要的结果。那政府怎么来兼顾中小企业的利益保护,这至少不是政府的责任。股市投资具有一定的风险,投资者应该具备相应的承担能力。

    他认为,如果公司治理这部分没有做好,不管是政府的救市,或者是其他的政策,都不可能让资本市场更有效。

    霍德明的言论一出,立即遭到网友的激烈反对,有网友表示,政府不应单向地打压而不扶持,想加税的时候说加就加了,要么你就甩手不管,让股民投资风险自负,也是种策略,否则这样偏向的游戏规则下,股民只有不玩了。网友称,政府不保护投资者,谁还投资,政府不救市,股民信心就没有了,市场容资功能就没有了,市场也就自然死亡了。

    有网友认为,产品市场出现失衡的时候,需要国家宏观调控,使供求实现基本均衡,比如现在的物价上涨,是产品市场供求失衡的表现,需要通过汇率政策、利率政策、税收政策等宏观调控手段来平衡;那么货币市场、要素市场、资本市场概莫能例外,股票市场现在供求失衡,造成股价大幅下挫,在人们预期随着大小非解禁,失衡会更恶化的情况下,救市(调控)是使资本市场恢复正常的有效办法,也是政府的职能所在。

    如果按照按照霍德明的观点类推,物价这么高,那穷人活得起就活,活不起就别活,政府也没必要调控物价,兼顾公平。

    另外有网友称,降印花税不能单纯理解为政府救市,而是降低投资成本,恢复投资者的信心。530半夜鸡叫本身就是错误的,理应择机纠正。另外中国股市没有投资回报,只有不断圈钱,政府应该管,更应该表明态度。中国投资者的收入是最低的,回报几乎是没有的,但投资成本是世界上最高的。

    甚至有个别偏激的网友认为,霍德明的此番言论是为了搏出位,是为了出名。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