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职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e时代职场流行“睡眠骆驼”

 

CCTV.com  2008年04月16日 14:25  来源:腾讯  
[内容速览]  ”   李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已经习惯了上夜班,所以,他们在办公室备有拖鞋、毛毯、洗漱用品以及换洗的衣服。人们通常羡慕白领阶层动不动就是“月薪上万”或“年薪十几万”之类的待遇,但往往忽略了他们所投入的劳动时间可能是你的几倍。

  

  

  

  职场上的争斗一直存在

  一天工作两个八小时

  “请关掉手机和呼机,吃一些巧克力,带够买矿泉水的钱,穿一双结实的鞋,换上你最特别的衣服,告诉你的家人今晚不回家,明晚也不回家……”――这是某俱乐部的“锐舞派对36小时”的狂欢宣言。

  就在这个时候,在城市的另外一些人也告诉家人今晚不回家,然后叫上一份快餐,喝上一杯咖啡,关掉手机和呼机,再转一下座椅,又回到电脑前,开始“上夜班”了。

  作为一家网络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李先生说:“如果按时下班,工作思路就会中断。所以,我们经常加班,喜欢一鼓作气把活儿干完,半夜三四点睡觉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是‘东方露出了鱼肚白’。”

  李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已经习惯了上夜班,所以,他们在办公室备有拖鞋、毛毯、洗漱用品以及换洗的衣服。如果哪天工作到半夜三更懒得回家,干脆就蜷缩在办公室睡上一觉。

  作为一家外企的市场推广总监,朱小姐按照自己每天制定的工作备忘录,一天8小时根本不够用。所以她只好向睡眠借点时间,把一天的工作时间延伸为两个8小时。

  白天的写字楼8小时是事务性工作时段,包括:联络客户、调研市场、组织会议、沟通媒体、处理行政事务、协调员工工作进度……夜晚的8小时是思考性工作时段,包括:搜集资料、分析市场、制定工作计划、梳理谈判细节、回复电子邮件……

  朱小姐认为:“晚上是工作的黄金时段,没有噪音,没有他人影响,一大段完整的时间属于自己,可以集中精力做事情。晚上也是产生创意的高峰时段,比白天的效率高。”

  在“上夜班”时,每当朱小姐产生什么想法需要和同事沟通,她就会及时给对方打电话或发个电子邮件――放心吧,哪怕是在半夜三更,她也无需向对方客气:“抱歉,打扰你休息了……”因为她的同事和她一样,现在也正在灯下埋头工作,大家早已形成全天候工作的“生物链”。

  人们通常羡慕白领阶层动不动就是“月薪上万”或“年薪十几万”之类的待遇,但往往忽略了他们所投入的劳动时间可能是你的几倍。他们加班纯属“义务劳动”,因为是你自己给自己找活儿干,老板可没安排!

  在“快鱼吃慢鱼”的e时代,许多事情是不能等到明天再说的,有的工作狂甚至希望把明天的事情在今天就做完。所以,在白领阶层的流行词典里,“夜不能寐”的意思已经不再是睡不着,而是不能睡啊!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