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花税调整预期高涨 反弹行情一触即发?

 

CCTV.com  2008年04月20日 09: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内容速览]  4月16日下午,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上证综指连续下挫。种种迹象显示,随着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公布及调控措施的陆续出台,临近5月30日,推出印花税调整的方案越来越成熟,可谓一触即发。

  4月16日下午,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上证综指连续下挫。4月18日,上证综指收于3094.67点,市场旗帜之一 ――中国石油(601857.SH)也在当天破发后颓然倒下。

  不过,随着距离去年5月30日提高印花税的日子越来越近,在中国股市“四处皆空”之时,本报记者从一位消息人士获悉,一份关于调整当前股市交易印花税的文件已经上交到高层,只待时机成熟就会按程序签发通过。

  “印花税调整是迟早的事情,而且是越来越近。管理层现在正在等待不利的市场数据和消息释放,等待市场的充分消化后,在关键之时闪电推出。”消息人士说。

  印花税调整一触即发

  这位消息人士透露,此前管理层曾计划于4月1日左右出台印花税调整方案,但因为种种因素被搁置。

  “第一是相关部门的反对。历来征税容易,而减税难,有关部门不轻易放手这块肥水。”前述消息人士说。

  据了解,2007年5月30日,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当年,股票交易印花税征收达到2005亿元。而今年3月召开的两会将2008年将印花税预算收入安排为1945亿元,基本与上年持平。

  “第二是来自部分学者的呼声,认为政府现在不应该救市。政府应该做好市场制度建设和信息披露工作,而不应该调控指数。”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一些重要经济数据,如通胀和工业增加值数据未公布,面临部分下滑的经济数据,市场需要消化一些利空。而在市场利空还未消化完时,推出印花税调整方案,可能效果不明显,政府信誉受到损害。”前述消息人士说。

  种种迹象显示,随着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公布及调控措施的陆续出台,临近5月30日,推出印花税调整的方案越来越成熟,可谓一触即发。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反对印花税调整的人认为此项措施是救市,但是我认为应该更多地从提高市场效率、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从中长期来看,印花税调整与救市不是一回事。”

  一位国家发改委的人士说:“去年印花税的推出是一种非常规手段,如果现在重新调整,只是恢复正常而已。”

  “调整印花税方案,时机已经成熟了。现在关键是走什么程序,怎么安排的问题,需要一个过程。”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说。

  部分机构转变观点

  4月16日,在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出台后,央行再次出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进一步收紧流动性。

  不过,与往常不一样,此次收紧后,机构表现异常理性。摩根大通认为:“这不值得有任何惊讶,我们一直预期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会提升到17%的水平。”

  就像一场博弈,股指已经跌去了近50%,赢家会在印花税调整出台之前不断买入,而不是在调控措施出台后,市场下挫中不断卖出。这是流传在私募基金间的一个说法。

  4月16日下午,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说:“这两周来,每次跌破3300点时,我们都会捡货,主要是金融、煤碳和汽车股。存款准备金率宣布提高后,明天我还会在低位买。”这家私募基金规模达到30亿元,在去年10月份时开始减仓,成功逃顶。时过半年时间,现在又重新开始杀回A股。

  “大盘可能会跌破3000点,但历史经验都证明,由本币升值所推动的行情不会只有一波。我们在6000点卖出的股票现在都跌了40%左右,但是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理性的选择是,现在不断买入并长期持有,特别是内需股票,等待下一波行情的到来。”前述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说。

  不过,这位投资总监也坦承,吸引他建仓的另一个重要理由,还有印花税即将调整。“明智的投资者会在印花税调整前建仓,而不是推出‘井喷’后追涨。”他说。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分析师滕泰说:“我现在已经转变了观点,目前中国股市已经具备长线投资价值,由于恐慌造成的过度下跌是不可持续的。”

  在去年下半年股指疯涨时,滕泰到美国进行学术访问,他当时表示美国次级债危机将引发全球经济衰退及流动性拐点,并对中国股市泡沫表示深深忧虑。回国后,这是他第一次转变前期对于中国股市“看空”的观点。

  “我转变观点的理由,一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非常强劲,美国次级债会影响中国外需,但是中国内需仍然旺盛。前两个月工业企业利润扣除石油、电力等行业,其他行业利润增长达到37.5%;二是通货膨胀处于可控范围之内,3月CPI回落至8.3%,很显然今年CPI的高峰已经过去;三是宏观调控最严厉的时机已经过去,股市的下跌已经消化了此前的预期。”滕泰说。

  而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对记者说:“坦白地说,市场风险已经大部分释放,我现在所管理的多只基金基本没有赎回。市场的底部已经清晰可见,现在就等最后的恐慌了,如果跌至2800点,2008年动态市盈率仅为17倍,就非常有吸引力了。”(刘晓午)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