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小非"减持或比降印花税更有效

 

CCTV.com  2008年04月21日 08:41  来源:东方网  
[内容速览]  中国证监会20日晚间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这将保证"大小非"有效、有序减持,有利于稳定目前的市场价格体系。这个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的利好,其对于股市所产生的影响,或比降低印花税更加有效。

  中国证监会20日晚间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这将保证"大小非"有效、有序减持,有利于稳定目前的市场价格体系。这个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的利好,其对于股市所产生的影响,或比降低印花税更加有效。

  意料之外的预期利好

  中国证监会昨日公布施行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这将保证"大小非"有效、有序减持,有利于稳定目前的市场价格体系。

  对于证监会此次出台的这项政策,可以说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意料之中的预期利好。在上周五沪深股市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更是创下了1996年以来最大周跌幅的情况下,市场各方都预期管理层将出台利好政策,但与此次公布的这项相比,市场更期待的是降低印花税等。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大盘下跌了47%。其中大小非解禁上市流通成为股市动荡的主要原因,也成为市场最大的"空军"。于是一些市场人士呼吁完善大小非解禁规则,以保持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因此,此次证监会出台相关规定,也应该是符合了市场的预期,并有望对于整个市场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关注细节、了解政策

  证监会此次公布的新规,简单来说,主要可以归纳为亮点:首先,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其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该公司的年报、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

  但是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要了解这项政策的具体操作,还是应该对于有关细节,特别是其中提到的一些专用术语有所了解:所谓"大非"是指大规模的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5%以上;所谓"小非"是指小规模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5%以下;所谓"存量股份",是指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有限售期规定的股份和新老划断后上市的公司于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所谓大宗交易,又称为大宗买卖。一般是指交易规模,包括交易的数量和金额都非常大,远远超过市场的平均交易规模。具体来说,各个交易所在它的交易制度中或者在它的大宗交易制度中都对大宗交易有明确的界定,而且各不相同。此次证监会发布新规的实质是对限售股的交易平台、价格、时间做出规制,大宗的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将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减轻了对二级市场的压力,缓解了对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价格形成机制的冲击,有利于稳定投资者对存量股份减持的心理预期。此次提出的大宗交易价格的产生应该在前一天的涨停和跌停板价格之间确定,给交易双方提供了询价的区间,这不仅对于以往"大小非"解禁时所出现的无序抛售行为进行了部分限制,也给买卖双方的交易提供了价格指导。

  或比降印花税更有效

  如果将降低印花税比作一针"强心剂"的话,那么此次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则是对于沪深股市的一种"调理",而且从历史来看,这会比降低印花税更加有效。

  从历史上来看,如果在一个大幅下跌的市场上发布类似降低印花税的激烈措施,其或许会在短期产生非常明显的效果,但是作用却非常有限。而近期造成市场非理性恐慌的,并不是来自上市公司基本面,而是投资者对于市场供求关系产生了极为明显的担心。在这种前提下,及时规范相关"大小非"行为将直接表明监管层稳定市场的意图,未来"大小非"减持将在信息披露、操作、交易价格等多个方面得到规范,这对稳定当前投资者信心将直接产生作用,市场的供求关系、投资者心理也或许会发生改观。

  同时,管理层避免打出"印花税"这张牌,也使得在接下来的政策操作中有更多的选择,从目前的情况下,至少还有对于"再融资"规范等组合券可以打。而此次对于"大小非"的规范无疑显示出了管理层对于市场的呵护,并给予投资者更大的信心。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