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破3000大关十万火急 管理层四大作为可施援手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06:43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内容速览]  随后,国务院有关领导前往中国证监会调研的消息随即爆出,政府高度关注股市稳定的姿态成了中国股市消除危机的最后一线希望。广东某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现在市场的下跌预期已经形成,任何救市都会被市场下跌的惯性所抵消。

  2008年4月22日,上证指数盘中最低跌至2990.79,尽管收盘之际有一抹红晕笼罩其上,但曾被市场视为固若金汤的最后估值安全防线??3000点的短暂失手,让投资者不得不产生中国股市危情十万火急的时刻已经到来的沉重。

  此前,《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出台被市场当作中国证监会出手救市的首轮政策利好,但4月21日市场高开低走的走势表明,这一所谓的政策利好沦落成场内资金借利好出逃的绝佳良机。

  随后,国务院有关领导前往中国证监会调研的消息随即爆出,政府高度关注股市稳定的姿态成了中国股市消除危机的最后一线希望。

  市场信心极度疲软

  “现在卖出股票就像早年参加革命,什么时间参加革命都不晚,越早越主动!”上海某证券投资机构负责人语气坚决地表达了对后市高度悲观失望的看法。

  “割肉吧,现在谈壮士断臂为时已晚,目前自断一只手臂撤退可能已经不够,需要斩断双臂了。”手下打理的股票资产市值最多曾超10多亿的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忧心忡忡地表示,目前该私募基金留在场内的存量股票市值已经不足百万。

  当深圳某证券基金投资总监被问及中国股市最坏时刻是否已经过去时,该投资总监说:“我们对市场景气周期的转换必须有着足够清醒的认识,目前中国股市已经进入严冬,必须做好气温进一步下降的心理准备。”

  目前,从私募到开放式基金再到证券研究机构,所有的人都在悲观中看空,在失望中恐慌。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中国股市指数从6000点到3000点的雪崩?

  市场悲观恐慌情绪漫蔓延最初始于对上市公司大规模再融资和大小非解禁流通高潮降临的担忧,且大小非禁流通被列为导致中国股市供求阶段性失衡的第一因素。

  安信证券2008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估值中枢的修正》似乎较早地洞悉了市场恐慌下跌的内在根源。

  报告指出,一季度对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一次估值的崩溃,市场PE由去年底40倍的水平迅速下跌至25倍(沪深300约20倍),击穿了他们年度策略30-40倍的预测区间。近期市场持续剧烈下跌并不是缘于再融资和大小非解禁流通,而是严格的信贷数量化控制政策的负面冲击。

  安信证券强调,信贷严格数量化控制政策的后果在于:信贷量化控制不仅使海外资本流入的增量资金没有办法有效运转,更为严重的是使资本供给在边际上风险溢价趋于无限大。尽管我们看到贷款加权利率的上升程度与2006年底基本相当,但实际风险溢价的上升程度远高于市场利率所反映的情况,因为大量无法获得所需资金的机构将不得不选择民间拆借等其它渠道,融资成本成倍增加。市场杀跌的主要动力在于投资者在社会资金抽紧的背景下风险偏好下降,并对市场产生了较悲观预期。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对中国股市2004年爆发的那轮熊市危机原因的剖析结论令市场记忆犹新,在2004年?2005年的两年间,上证指数从1700多点最低跌至998点,其根本原因不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水平的下滑,而是源于银行主动信贷创造的急剧萎缩,事实上当时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维持在20%以上的增速。

  目前已属于凤毛麟角的、在市场中苦撑的乐观投资者坚信,中国GDP在未来10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不存在问题,上市公司相应业绩增长稳定在20%左右也不是不可能,但现实的市场走势与2004年那波熊市的历史走势却是惊人相似。

  在市场预期已经完全逆转和长期下跌趋势已成定局的情形下,管理层出手救市还管用吗?

  “关键看政府的决心。”深圳某证券公司副总裁对政府救市效果充满了期望。

  四大作为

  如今,信贷量化控制冲击导致中国股市雪崩已经成为所有机构投资者共识,而期待以控制通货膨胀为首要目标的从紧缩币政策在短期内松动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在信贷量化控制政策放松之前,中国股市根本无法扭转颓势。

  从牛市到熊市,再从熊市到牛市是每个证券市场无法规避的宿命轮回,但现在看来,目前深陷重重危机中的中国股市,似乎在短时间内无法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完成这一轮回的顺利转接、过渡。

  坚持宁可自断双臂也要出局的那位私募基金经理调查发现,紧缩性货币政策已经对实体经济的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低于预期的概率正在显著增大。

  广东某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现在市场的下跌预期已经形成,任何救市都会被市场下跌的惯性所抵消。”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救市不抱期望。

  “指导意见出台只是政府救市的第一步,背后肯定会有组合拳推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和深圳券商的那位高层一样,对政府救市充满了期待。

  李大宵认为,中国政府在出台政策救市方面大有可为,至少在以下四个方面可以有所作为:一是降低印花税表明管理层爱护市场的姿态;二是将国有限售流通股划归社保基金,令其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持有;三是效仿香港特区政府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成立平准基金。四是效仿美联储向证券公司等投资机构直接国家注资,扩大市场对股票的需求。

  那位广东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总监强调,若要政策救市有效,在出台政策时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给予中国股市足够的时间,因为市场趋势的扭转无法在短期内完成;二是周边市场变暖,为中国股市的合理估值定位提供信心支撑;三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好于预期的数据出笼,令市场消除对宏观调控政策冲击的恐惧。

  “只有上述三个条件都具备了,救市政策才能收到实效。”那位投资总监如此看待政策救市的前景。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