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沪深300成份股已披露年报显示平均市盈率24倍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许少业

    经过近半年的持续下跌后,A股的高估值风险已得到较大的释放。据聚源数据统计,截至昨天收盘,沪深300成份股中,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个股达255只,这些个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PE)为24倍,加权平均市净率(PB)为3.7倍。与2006年相比,沪深300成份股的估值水平下降了近50%的幅度。

    统计还显示,在已披露年报的沪深300成份股中,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成份股为62只,占比超过两成。其中,太钢不锈、莱钢股份、南钢股份、华菱管线、大冶特钢、济南钢铁等钢铁股的市盈率都才10倍出头;辽宁成大、雅戈尔、中集集团、中金岭南、长城开发、中国重汽、现代投资、赣粤高速、海马股份、申能股份、广州控股、华能国际等品种也都出现较低的市盈率。

    从行业属性看,钢铁、券商、有色、汽车、高速、电力等周期性比较明显的个股,其享受的市盈率也较低。当然,50倍以上市盈率的品种也多达近50只,尤其是近10只品种市盈率在100倍以上,最高的达270多倍,因此也在较大程度上拉高了市盈率的平均数。

    从市净率看,低市净率的同样是一些防御性品种。

    此外,截至昨天,上证50指数成份股中,已披露年报的43只成份股加权平均PE为23倍,加权平均PB为3.67倍。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中,已披露年报的149只成份股的加权平均PE为24.6倍,加权平均PB为3.72倍。

    从国际上看,美国标准普尔500在过去近50年中的平均PE为17.4倍,最高的年份也达40倍;而日本东京主板市场过去25年平均PE竟高达80多倍。

    分析人士指出,市盈率并非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不二法门”,2005年当时A股的平均PE仅为16倍,但市场依然很萧条。作为一个新兴市场,由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再加上本币升值以及居民投资意识的觉醒,今后A股仍可能享受较高的溢价。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