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降税救市 井喷一触即发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6: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速览]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BY 姜艳艳 毛欢喜 毛晋楠李娜 实习记者 肖艳 胡玉慧 魏玉卿 郭晓军 每日经济新闻 综合和讯  4月23日,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又一纪念日。

  时隔一年 印花税再调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筑底过程 本报全跟踪

  从上周三开始,本报在整个市场一片悲观恐怖的环境下,率先亮出了“3000点铸就中期底部”的鲜明观点(详见本报4月16日至4月18日的B1版),这在全国所有媒体中是惟一一家!

  上周三 (4月16日)“筑底一波三折底部近在眼前”,上周四“散户绝望出逃 主力暗中接血”,上周五“大盘加速赶底 等待最后一跌”,连续三个交易日,本报从不同的方面详细阐释了大盘将在3250~2950点构筑中级反弹底部的原因,这三篇文章系统地阐明了本报对目前市场的研判结果。

  本周一(4月21日),就证监会于4月20日发布的规范大小非解禁的指导意见,本报亦旗帜鲜明地指出,这是管理层“捍卫3000点”之举。本周二(4月22日),3000点盘中告破,本周三 (4月23日),第二道“救市金牌”便由央视《新闻联播》发出。

  本次减税政策的出台,实质上是政府救市“组合拳”的一部分,减税政策出台,已经宣告:“3000点铸就市场底部”完全成立。3000点附近成为市场铁底!

  

  市场盼来“组合拳”

  ●这是有计划的“组合拳”

  ●组合拳已酝酿两个星期

  ●早有先知先觉资金抢入

  下调印花税发出三大信号

  BY 姜艳艳 毛欢喜 毛晋楠李娜 实习记者 肖艳 胡玉慧 魏玉卿 郭晓军 每日经济新闻 综合和讯

  4月23日,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又一纪念日。

  距离2007年“5.30”还差一个月零七天就满一周年,当时半夜上调的印花税终于被昨日傍晚公布的印花税下调所替代,由3‰重新恢复到了1‰的水平??众望所归的“救市”政策终于出台。

  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下调印花税发出3大信号

  □推动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助推中国经济又好又快

  □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

  这是有计划的“组合拳”

  此前4天,中国证监会刚刚出台了 《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分析人士称,从管理层接连推出的两大重大利好政策可以看出,这是一次“有计划的振作市场组合拳”,其目的正是让3000点大关跌破后,“久旱不雨”的资本市场彻底品尝政策甘霖。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今天印花税的下调表明,政策底部已经廓清,后市将会出现有力度的反弹”。

  “组合拳”已酝酿两个星期近期,有关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巡视下辖各金融部门的消息不断传出。据悉,他首先视察了中国证监会后,又会晤了各大基金公司,并邀请了业界知名经济学家闭门研讨,充分听取了市场各方意见。在此期间,上证指数由3840点下跌到年内新低2990点。而3000点大关曾被视为股市崩盘与否的关键点位。

  消息人士透露,本次政策“组合拳”已经酝酿了两个星期,“其实随时可以推出,不过,合适的点位作用将会更加明显”,先推针对“大小非”解禁的指导意见,再推印花税下调,是解决问题的次序关系。

  助推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对近几天来出台政策促进股市发展,不少专家学者在采访中表示,此时重振股市信心,也是基于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说,国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一个健康发展的股市,不仅能为企业提供有效的直接融资,夯实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也能增加居民收入,有效提振消费能力,促进扩大内需。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出台系列举措促进股市发展,反映了我国对资本市场认识的深化,对我国金融业深入改革,乃至对经济更好发展都将提供新的动力。姜艳艳

  牛市重现?

  观点1 重返牛市

  水皮:股市将重回漫漫牛市

  “晚出总比不出好。”水皮先生认为,3000点是市场的一个极限,下调印花税可以起到稳定处于崩溃边缘的市场信心。不过,下调印花税不会改变市场固有趋势,在结束此轮不理性调整后,股市仍将重回漫漫牛市。“政府会继续出台关于再融资的限制,会坚持以法制市。”广大投资者要对股市有信心。

  李迅雷:A股牛市依旧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市场跌破3000点后,已经属于非理性杀跌过程,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恐慌。从1990年到现在来看,A股市场平均维持在40倍左右的市盈率,到现在,股市市盈率已经在20倍以下,这显然与经济基本面不相符合。

  从中国的宏观经济层面来看,GDP保持在9%到10%左右应该没太大问题。中国经济增长即使速度放缓,增幅也是可以期待的,因此不要与欧美股市的市盈率做一比较,二者不能同日而语。

  陈宪:恢复性上涨可期

  东吴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陈宪先生表示,印花税下调,是个正面利好,股市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行情。

  观点2 短期利好

  高善文:短期会有反弹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A股已经回到合理价值区间,短期会有反弹出现。印花税下降,短期来看对市场肯定有刺激作用,对遏制恐慌情绪、恢复投资者信心会起到积极作用;但是从长期来看,能起的效力就比较一般了,毕竟还要受宏观经济形势、公司基本面情况的影响。

  王晓东:前景不乐观

  联合证券首席研究员王晓东表示,市场会有非常积极正面的反应。对于周日出台的对大小非减持限制的政策,已噤若寒蝉的市场可能有些偏负面的理解。市场中长期的表现还是要看宏观经济走向,他认为通胀影响下未来前景并不乐观。

  郭田勇:说市场反转为时过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是众望所归,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波好的行情,但对股市而言只是短期利好,若说市场发生反转还为时尚早。“当前市场更担心的是大小非。”因此,印花税下调对股市而言只是短期利好。未来还需要消化大小非的股份总量,这对市场的反转也将形成压力。

  华生:中长期并不乐观

  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印花税调整对今天股市将是利好,会有正面影响,此时调整印花税对稳定市场信心有积极作用。但调整印花税只是对交易成本的改变,不会影响股市的趋势和方向。华生对资本市场中长期表现表示不乐观。

  仇彦英:依然“不能乱买”

  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认为,印花税下调在市场预期之内,从这点来看,后续还会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措施。但还是“不能乱买”,要注重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至于后续行情的发展,仇彦英指出,股指在运行到4200点附近时,能否继续上涨则更依赖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可持续增长。

  程伟庆:中长期走势难判断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表示,此次调整印花税对股市有一定好处。预计股市短期内会有一定反弹,交易量会放大。程伟庆认为,此前超跌的券商股等龙头股将会扭转跌势。但他对于中长期股市走势表示很难判断。

  观点3 跌势难挽

  尹中立:未触及股市根本问题

  “让市场反转是不可能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此举是打给弱市的强心针,更加明确地传递了政府干预股票市场的信号。

  “市场的扩容速度超越了金融的承载能力,这才是市场的根本。”尹中立分析,此前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起到的是缓和市场的作用,而此次印花税下调更加明确地向市场传递政策干预信号,但仍然未能涉及到股市根本问题,是不可能让市场发生反转的。尹中立表示资本市场的核心问题是价格,即使政府动用资金对当前弱市也难起作用。

  谭雅玲:股市跌势难改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处长谭雅玲表示,此次调整印花税对股市不会有影响。她表示,“5?30”上调印花税不能阻止股市上升趋势,此次下调印花税同样不会改变近期股市下跌趋势。

  谭雅玲表示,昨晚下调印花税和4月20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只是表示政府规范资本市场发展的姿态,短期内不会有利好表现。本报记者 毛欢喜 毛晋楠李娜 实习记者 肖艳 胡玉慧 魏玉卿 综合和讯

  全面救市?

  观点1 是

  韩志国:全面救市的开始

  昨日,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告诉记者,降低印花税标志着政府全面救市的开始,“今天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工作会议讨论股市,这是18年来第一次,说明政府已经很重视这个问题了。这是政府全面救市的开始,不是结束。”股市会有反弹,但是根本的问题没有改变,不过3000点短期不会破。

  观点2 否

  易宪容:只为提供公平投资平台

  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认为这明确了政策信号,重振市场信心。

  “政府不需救市,此举是政府在清理、修改制度的缺陷,目的是给投资者提供更公平公正的平台。”易宪容认为,印花税下调不是政府是否救市的问题,政府不需要救市,政府的作用就是监督市场走向健康轨道,给所有的投资者提供更公平公正的投资平台,从而重振市场信心。印花税下调只是政府在进行一系列的修订、完善制度缺陷的举动,因为在股权分置改革后留有不少后遗症。

  赵锡军:不可简单理解为救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告诉记者,财政部宣布印花税降至1‰,对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调低印花税应该说是符合投资者期待的。但降低印花税只是调剂市场的一个手段,不能说现在股市低了,政府要救市;将来股市好了,又要用提高印花税来打压市场。所以印花税为市场提供了一种交易环境,不能简简单单地看成救市。

  赵锡军认为,出于该政策的重大利好,今日股市肯定会有一个非常大的上涨空间,相当更多的资金会进入市场。

  这次下调后,希望维持十年不变

  部分“救市论”反对派表示坚持自己的看法

  声音?“降税”反对派

  23日晚,一度激烈反对调低印花税的北大学者霍德明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记者几经努力才联系上他。另一位反对救市的专家谢国忠的手机也无法接通,而在《财经》杂志发表过《何必讳言不救市》的《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则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昨晚,霍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以前反对降低印花税,是不希望把印花税当作救市的工具,影响市场的判断,让投机者大赚特赚。这次印花税下调后,希望政府维持十年不变。对于昨晚出台的降低印花税政策是否是救市,他表示不作评价。

  巧合的是,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下调印花税的新闻不久,也就是在23日19点43分,谢国忠对自己博客进行了更新,题目是某媒体的《经济学家激辩A股救市说》。谢国忠在该文中强调:“我就搞不懂为什么要救市?只有经济产生系统性风险才需要救市,救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对经济的损害。即便救,也不是救投机者,而是救金融机构。”

  博文中谢国忠强调,他从不主张救市,资本市场要靠自身活力。“看看股市的历史,政府救过市吗?世界上有哪个新兴市场是救市就能救成熟的?” 郭晓军

  大盘将反弹 短线重大利好

  声音?基金

  降低印花税,基金公司和私募基金又是怎样看待呢?

  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得知下调印花税的消息时,十分激动。他表示,这对市场是个重大利好,印花税下调告诉投资者3000点是政策底,大盘将会迎来反弹,估计反弹的幅度将会有20%左右。估计管理层还将有下一步的动作。

  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投资董事告诉记者,这次印花税下调,肯定对稳定市场信心是个重大利好。投资者更应关注此次下调背后的含义,它透露出管理层对股市的关注,现在是进场和加仓的时机了。

  富国基金称,从前期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陆续出台措施,再到此次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充分说明政府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健康、规范发展的决心很大。可以预计,后市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反弹。但由于前期市场跌幅过大,市场的积弱状态已持续一段时间,调整印花税这一利好的释放节奏和强度有待观察。

  一位私募基金投资总监称,短期他仍然看不清楚,他仍建议保持谨慎。政府出台一系列的组合拳救市是预料之中,然而,以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的抛售,不会因短期的政策利好而停止,相反,甚至会加快抛售力度,每个月都以上限0.99%的比例抛售,因此更应该保持一份清醒。

  联合证券研究员表示,调低印花税固然是一剂猛药,但预测本次反弹力度在4000点左右,目前还有20%左右的空间。

  本报记者 毛晋楠 李娜 实习记者 肖艳 胡玉慧 魏玉卿综合和讯专家建议

  还需多项措施来配合

  胡俞越:股指期货应该尽快推出

  “印花税是压在股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之一”,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说,到目前为止,“5?30”调高印花税并不能说一定就是错的,“如果当时是仓促做出的决定,那么现在正是对这种仓促做出的恢复和及时纠正”,降低印花税是解决股改以来资本市场“牛短熊长”局面的重要手段。“市场应该出救市组合拳”,他说,“市场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只是应该在熊市的时候加以规范。”

  他最后表示,股指期货应该尽快推出,“此时不推更待何时?虽然股指期货不是救市的手段,但是应该作为‘组合’之一。”

  吴晓求:应再出台再融资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表示,“印花税早就应该降下来了,此次下调,无论是对政策、制度还是资本市场来说,都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他表示,近期还应再出台再融资标准,对再融资做出明确的规范。

  贺强:期待更多的配套政策

  一直以来呼吁降低印花税的中央财经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称,这说明他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也反应了政府还是重视市场的呼声重视百姓利益的。对后市肯定是一个大利好。

  贺强认为,降印花税不是短期救市,而是降低了交易风险,提高了交易效率,会提高资本市场投资分红比例。对股市中长期的发展有积极作用,短期来看,是实质利好。但单一政策的效果是有限的,股市要想从根本上向好,还需要多项措施来配合。

  网上调查

  过半网友看好牛市继续

  新浪昨日对印花税率下调进行网上调查,截至昨晚8时30分,17400多人参加调查,结果显示,有8875人认为,印花税率下调将使牛市继续。

  背景资料

  印花税的定义

  印花税是以经济活动中签立的各种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营业帐簿、权利许可证照等应税凭证文件为对象所课征的税。印花税由纳税人按规定应税的比例和定额自行购买并粘贴印花税票,即完成纳税义务。

  股票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发展而来的,是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对于中国证券市场,证券交易印花税是政府增加税收收入的一个手段,也是政府调控股市的重要工具。1993年我国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22亿元,占全国财政收入的0.51%,2000年此项收入达478亿元,占财政收入比重更达到3.57%。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