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反弹高度 还看业绩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6: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速览]  昨日沪综指暴涨4.2%报3278点,深综指涨4.9%报960.2点,成交放大38%至1239亿元;个股普涨,银行、地产、石油等权重类股强势反弹。笔者斗胆猜测,这次降印花税对盘面影响可能更加中性,见光时仍会“死”一下,但有可能只是“假死”。

  昨日沪综指暴涨4.2%报3278点,深综指涨4.9%报960.2点,成交放大38%至1239亿元;个股普涨,银行、地产、石油等权重类股强势反弹。周二美股道琼斯指数收盘跌105点报12720点,周三我国港股跟风A股涨1.4%。

  这两天进场的投资者对后续利好颇有预期,部分偏悲观者打算在没有利好时再逃走,笔者认为这种想法有点道理,但只适用于短线高手,而不适合“迟钝型”投资者。

  投资者若想长期生存,就尽量不要被人牵着鼻子走。当然,要一点都不受消息影响也很难,炒股总得关注消息面,即使是后知后觉。关键是如何看待消息。以最新的限制大小非利好为例,该消息本身没什么,但暗示后面可能有一连串利好,这才是关键。从历史角度看,管理层调控股指常连出金牌,股指就有可能跟着连续展开反弹,这是因为人们会有预期,会提前坐轿等人来抬。

  未来较易猜测的利好,包括融资融券、降印花税、多放些QFII进来等,至于对大小非减持进一步限制的可能性不大,推股指期货的可能性也不大。投资者在听消息时要加上自己的判断,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如果判断消息很“假”,那表明主流机构“不安好心”,此时增仓就该谨慎了。

  没能力判断者有个没办法的办法:投资者如果发现营业部绝大多数人全“抄底”去了,意味着大盘随时会跌;如果发现全“逃顶”了,一般意味着大盘还会涨,甚至会涨个没完。投资者在市场中混不能追求“安全”。笔者发现,许多人喜欢寻找观点上的同盟军,为自己的持仓或空仓壮胆,这其实是错的,而且错得很离谱。人类天性害怕孤独,这本身没什么错,但这个本能恰恰不能用在股市??在股市中寻找安全感,反而会离死亡最近。

  这波反弹应强于以前反弹,不过本周五和下周一股指还有可能震荡。过了下周三,年报和季报会出齐,一定有大量研究报告出来,投资者届时应看A股总体业绩如何,增速和原来的预期相比又如何,这是必做功课,比听政策消息更重要。

  行文至此,忽闻印花税下降,笔者举双手欢迎。不过就操作来说,笔者建议今日投资者不要急于追涨,要买也应趁盘中低点买。从博弈角度讲,这种利好多半会“见光死”,但可能有两个因素使该因素淡化,其一,上周五利好公布后早盘抢入者刚刚吸取教训,所以今日去抢货的会少些;其二,许多人正认购新股,想抢也抢不着。这两个因素使主力使坏的余地下降,足见调控者高明之处。

  笔者斗胆猜测,这次降印花税对盘面影响可能更加中性,见光时仍会“死”一下,但有可能只是“假死”。操作上,投资者早盘可多观望,不必乱动,如盘中剧烈下跌就可适当进场接货,不能囿于历史经验。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