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下调印花税是资本市场的胜利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7:34  来源:新京报  
[内容速览]  印花税既不符合市场要义,也不符合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其下调甚至取消,是爱护中国资本市场的人的共同心愿。而印花税既不符合市场要义,也不符合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其下调甚至取消,是爱护中国资本市场的人的共同心愿。

  印花税既不符合市场要义,也不符合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其下调甚至取消,是爱护中国资本市场的人的共同心愿。

  从4月24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由现行千分之三下调为千分之一。从去年10月股市雪崩式下挫以来,市场如大旱望云霓;盼望印花税下调,相信这一措施将给股市带来极大的提振作用。管理层给了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强大的资本市场是中国所有人的共同心愿。

  印花税的出台并不轻松,当市场一再呼吁政府下调印花税时,有关部门保持了长久的缄默。并且,印花税主要不是证监会的职能范畴,其调整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这说明,几个部门终于对下调印花税取得了共识。希望有关部门是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从完善制度建设的大局出发,而不是简单的拯救市场之举。

  印花税下调不是救市派的胜利,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胜利,更是市场理念的胜利。印花税是通过增加交易成本降低交易频率,给市场降温,其实质是对于资本市场征税厘金。如果中国经济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就必须降低印花税,无论股市是涨是跌,印花税都必须降低直至取消。印花税绝对不是一个符合市场要义的调控工具,政府必须采取符合市场要义、有助于市场基础完善的工具,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印花税既不符合市场要义,也不符合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其下调甚至取消,是爱护中国资本市场的人的共同心愿。

  同时,我们关注到,在印花税出台前后,有系列政策出台。18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监管部门第一次以行政规章的形式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行系统规定;20日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大小非流通股解禁进行了规范,超过总股本1%的股份出售就要上大宗交易平台;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草案)》。这说明,有关部门非常重视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而美国次贷危机的微妙变化,4月22日,上证指数盘中跌破3000点,跌至2990.79点,股市机构投资者退出股市等,也使得目前成为调整良机。

  从配套的政策来看,政府正在完善市场基础,希望通过正向的激励制度,起到优胜劣汰的正循环。这是比下调印花税更令人鼓舞的信号。但是,正如国务院会议所指出的,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建立发育时间还不长,许多方面不够成熟,亟待完善,构建透明高效、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是一项长期任务。印花税下调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期待会有更多符合市场规律的政策出台。

  □叶檀(上海 资深评论人)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