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昨日反弹:皆因下调消息提前泄漏?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7:46  来源:中财网  
[内容速览]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从周日晚上证监会突然发布对于"大小非"解禁的新政策,到今天财政部如市场所料的发布降低印花税的消息,其中重要的一个市场点位就是上证指数的3000点。

  

                                 (资料图)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此次印花税下调让后市充满了悬念,因为此次消息有可能已提前为市场所获知。

  下调消息提前泄漏?

  之所以说印花税下调消息可能会提前被市场获知,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判断:首先,就是4月23日,沪深股市的走势之强,实在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料,特别是其中权重股的拉升,更是与近期的行情不太适应,一些市场人士猜测,肯定会有重大消息发布;其次,发布印花税下调消息的并不是财政部网站,而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栏目,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一些财经网站在《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之前,就已经发布了印花税下调的消息。

  有关资料显示,印花税下调对于股市的影响。其中,1991年10月,深市将印花税率从6‰调整到3‰,牛市行情启动,后上证指数从180点升至1992年5月的1429点,升幅达694%。但是并不是每次调整印花税都能产生大行情的,1998年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5‰下调至4‰,股指不升反降,两个月内震荡走低400点。2001年11月16日印花税率再度调低至2‰,股市又产生一波100多点的下行波段行情;2005年1月23日,财政部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下调整为1‰,股市轻微拉升后随即呈震荡下行趋势。2001年4月至2005年末,股市基本表现为熊市。

  从这些规律来看,在牛市启动行情中,印花税的下调可谓是股市的"兴奋剂",但如果是持续低靡的行情中,往往印花税的利好政策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减缓下跌速率,却不能挽回下跌趋势,市场筑底的过程往往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从此次的行情来看,比较复杂,一方面消息可能已经提前泄漏获知,另外一方面,印花税下调也是市场所一直期望的,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

  行情有望逐步展开

  虽然此次印花税下调的消息对于市场的影响还很难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就是政策救市行情有望逐步展开,特别是3000点作为政策底被进一步夯实。

  从周日晚上证监会突然发布对于"大小非"解禁的新政策,到今天财政部如市场所料的发布降低印花税的消息,其中重要的一个市场点位就是上证指数的3000点。特别是22日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990点之后,市场更是出现了一波强势上扬,而印花税降低的消息,使得投资者更一步明确了管理层救市的信心。因此,可以这样判断,即使24日沪深股市可能会冲高回落,但进一步跌破3000点的概率已经大大降低了。随着投资者信心的加强,行情也有望逐步展开。

  哪些利好值得期待

  目前市场关注的救市举措已经在大小非和印花税两个方面出台,虽然大小非减持的相关规定还不够完善,但至少是一种政策态度。印花税下调也是在市场预期之内,从这点来看,后续还会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举措的出台一方面承认可前期下跌的非理性,这一政策信号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增强投资者信心。

  从后续政策来看,主要两点可以期待,首先就是对于"大小非"解禁政策的进一步明确,因为就在证监会发布的消息的第二天,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就减持了0.999%,可以说将政策运用到了极致,这就需要管理层对于政策进行进一步明确。另外一个可以期待的政策就是对于再融资的约束,特别是此轮下跌的一大诱因就是中国平安(601318行情,股吧)A股的天量再融资,因此对于再融资如何约束无疑将成为后市的一大看点。

  但不管政策如何演绎,有一点是投资者应该从此轮下跌中吸取的教训,这就是不能乱买股票,特别是听说所谓的"消息"买股票,一定要注重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股市不可能普涨普跌的现象。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