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府四天推出五道"金牌" 力促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8:47  来源:证券时报  
[内容速览]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密集出台政策,政府呵护市场信号明显,这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将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不应该与其相背离。

 

  

                                   (资料图)

  漫画:4月24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调整为千分之一。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草案)》。当天,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

  近段时间,管理层密集发布了旨在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政策。此前,中国证监会18日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日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21日证监会开出基金“老鼠仓”第一罚单。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密集出台政策,政府呵护市场信号明显,这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将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他同时表示,当市场出现一些非理性以及系统性风险时,政府有必要也有义务进行一些适当的干预。

  “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不应该与其相背离。但当前股市却接连大跌,这里面肯定出现了非理性因素,投资者很可能是在更多情绪性因素下进行投机,而不是价值投资。”赵锡军说。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到认为,国务院昨日召开的常务会议集中讨论证券市场的问题,反映了政府对当前资本市场的重视,同时也表达了稳定资本市场的想法,这能够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建立发育时间还不长,许多方面不够成熟,亟待完善,构建透明高效、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是一项长期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继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赵锡军高度评价了当前政府密集出台的多项政策。他说,目前出台的政策措施从证券市场交易制度、防止市场内幕交易、提高市场交易效率、优化市场环境、完善中介机构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政策组合,这将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不过,他提醒投资者,目前市场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包括一些非市场性因素。譬如大小非集中减持问题,即使是在政策新规下,二级市场也会面临较大压力。如何化解这些非经济因素对市场的冲击,将继续考验政府监管部门的智慧。 (记者 周荣祥 郑晓波)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