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市场的归市场 印花税的归印花税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8: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内容速览]  4月23日晚,一则普通股民期待已久的消息登上了中国政府网,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从4月24日起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的千分之三调整为千分之一"。而刘桓认为,把国家经济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降低印花税并不一定会减少税收。

  4月23日晚,一则普通股民期待已久的消息登上了中国政府网,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从4月24日起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的千分之三调整为千分之一"。

  印花税的此前一次调整是2007年5月29日,当天晚上,中国财政部宣布,自2007年5月30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千分之一调整为千分之三。由此,印花税经过接近一年时间的"高比例"征收后,重新回归千分之一的水平。

  巧合的是,上证指数也在差不多同样的时间段内仅经历了同样的"回归"。4月23日收市,上证指数收盘报3278.33点,这一指数点位已经重回2007年4月初的上证指数水平。盘点一年来的得失,对很多股民而言,一年的辛劳不但没有分享到中国经济的成长,而且钱包还因为高额的印花税而逐渐萎缩,因此,从股市去年10月大跌开始,降印花税的传言不断,至今才消息落地。

  印花税的账

  "好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直截了当地说。

  "去年‘5?30‘之前股市暴涨,政府出台政策把印花税调整千分之三,既然在股市疯涨时候要提高印花税抑制市场的炒作,股市低迷时,就要把印花税降下来,降低交易成本。这是很正常的,并不涉及到通过税收手段干预市场。"刘桓认为。

  刘桓认为,这一举措说明,政府经过对股市的慎重思考后终于还是判定,股市还是要管,不能不管,这是政府许多配套组合政策的内容之一。"同样是利好,对大小非解禁的规范性文件是市场本身的,而印花税下调的这个利好则在于政府的态度。"

  "印花税收千分之一还是千分之三,这之间差两个千分点,降这两个点的作用远远没有政府表态对股市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支持态度重要,因为这表明政府现在对市场这种急速的下跌所造成的损失有充分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在刘桓认为。

  而刘桓认为,把国家经济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降低印花税并不一定会减少税收。

  "证券市场是国家的,税收也是国家的。这里面政策就要做组合,你是要保这个市场呢?还是要保那点印花税呢?显然是保市场比保那点印花税更重要。同时,股市活跃起来,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必就减少。"刘桓认为。

  理由在于,决定收入多少的因素有两个,税率高低和交易量大小。一个小小的比较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征收差千分之二,但是,如果要征了千分之一,交易量扩大了两倍,和把它变成千分之三,交易量缩小了两倍,最后的税收收入是一样的。

  印花税作为一个积极的政策信号的作用基本上获得一致认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教授也认为,印花税下调最大的影响在于人们对股市的预期、对股市的信心。它的作用主要在于,表明政府已经考虑这个事,已经出手了,给股市以信心。

  但是刘尚希强调,从印花税的下调本身来看,对股市的影响将是短期的,从中长期看影响不大。"就像一个石头扔水塘里一样,掀起了一些涟漪就一会儿就停下来了。"

  刘认为"股市的状况不是由印花税来决定的,而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印花税下调会降低炒股成本,但是对每个股民来说,这点成本决定不了其股市的行为"。

  利好集中于3000点

  "降印花税对于加强投资者信心是有好处的,但是不需要太过强调这一政策的影响。对于指数的大跌,市场上有人认为缺乏资金,有人认为缺乏好的投资品种,还有人认为缺乏关爱(前期市场大跌的很长时间内管理层没有任何的表态),但是我认为,现在市场上只是缺乏‘发现美的眼光‘,现在便宜的东西太多,这是最根本的‘利好‘。"某基金公司主管投资的副总经理认为。

  降低印花税明显可以视作管理层对于市场的关爱。而近日,监管部门的关爱可谓汹涌而出。

  4月20日,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积极的政策信号在上证指数迫近3000点关口的时候出台,21日,上证指数大涨超过7%,大量的股票涨停板开盘,但是由于指导意见缺乏操作细则,市场观望情绪重新抬头,指数当天高开低走,收市仅上涨0.72%。

  4月22日,上证指数一度跌穿3000点,最低跌至2990.79点。但是下午大量买盘涌现,收市时指数反而涨至3147.79点,抄底资金的意图一览无遗。

  4月23日,与降低印花税同时出来的还有温总理关于资本市场的讲话。温家宝总理当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明显加强,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投资者结构逐步改善,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市场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深化。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

  会议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建立发育时间还不长,许多方面不够成熟,亟待完善,构建透明高效、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继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而4月23日下午,降印花税消息尚未出台之时,某私募人士在私下沟通时就兴冲冲地告诉记者,4月22日下午就进场买股票,"现在手上全是金融股",原因就是"场外的资金明显在流入市场","现在已经‘大小非‘解禁的高潮已经过去,下一轮高潮要到8月才到来,现在有几个月的真空期,而且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将会如何,现在基本上也已经清晰,持续高成长的金融板块股票肯定会是资金流入的重点。"

  得知印花税下降,上述私募人士认为,这肯定是好事,但是其意义可能仅限于"加强抄底资金的信心,进一步巩固了3000点这一政策底"。

  "现在政策信号已经非常明确,我们这两天已经满仓。"鹰格投资董事长王晓松也告诉记者。

  "现在一轮反弹行情是可以完全确认的了,下一步就需要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配合,通胀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在上市公司一季度全部出来后就会明确,如果影响低于市场预期,那么真正的反转才会出现。"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