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又一只靴子落地 市场是否放心了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8: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内容速览]  庄认为,从目前披露的一季度业绩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要比预料的要好得多,这意味着我们可能夸大了负面因素的影响。王军清表示,2007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高达50%以上,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本身就存在"翘尾"的可能,目前60%的增速已基本能令市场满意。

  当市场上涨时,会有千万个理由支持;当市场下跌时,同样也会有千万个理由解释。

  根据昨天晚间天相投顾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昨天,两市已经公布一季报的公司,除极个别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行业表现不佳外,整体利润同比增长了60%,这明显有别于诸多分析师在股市暴跌后一致对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悲观预期。

  或许,导致股市下跌的又一只靴子,已经落地?

  "季报恐慌症"

  虽然年报也未像市场预测的那样糟糕,但是市场普遍分析认为,导致今年来市场连续下跌的"恶果"就集中表现在对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的担忧上。

  天相投顾分析师王巍峰跟记者说,"也许我们的感觉都发生了偏差,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的情况相当不错,对一季度业绩的悲观预期,绝对不应该是市场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

  记者昨天晚间得到的数据显示,由于企业成本上升、外需放缓及年初短期雪灾等众多因素影响,投资者预期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速将会显著放缓,但是从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公司和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并未显示明显回落,部分金融、采矿、地产等板块公司盈利水平和成长性依然可观。

  截至昨日,包括今年新上市的公司在内,总共48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一季报,占沪深两市全部公司总数的30.85%,实现净利润合计4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0%,民航、地产、金融等行业盈利增长接近或超过100%。

  未披露一季报但已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有209家,绝大部分业绩报喜,其中不泛业绩预计翻番个股。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炼油行业一季度亏损较为严重,中国石化一季度预降超过50%,此外煤价上涨电力行业成本上升明显,一季度盈利也不容乐观。剔除掉电力、炼油行业的公司,其余披露季度和发布预告的662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70.51%,增速依然较快。

  已披露一季报公司加权每股收益为0.1459元,可比样本同比增长34.57%,净资产收益率为3.79%,可比样本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43个百分点。披露一季报公司中,亏损比例不足一成,超过七成的公司一季度盈利实现增长。

  因为距离披露业绩报表的最后期限尚有一周左右,市场依然担心"拖延"到最后一天才公布较差业绩会拖累平均水平。但是王巍峰介绍,绩差公司集中在后期披露财报的现象在最近几个财报披露中表现并不明显,利润构成中所占权重较大的金融、钢铁等行业增长较为明确,除炼油、电力行业外,其它板块并没有显现出业绩增速明显下滑。

  王称,一个基本可以肯定的结论是:我们对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恐慌,有待市场纠偏。

  又一只靴子落地?

  对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担心的集中爆发,出现在上周。

  由于几个优质公司如佛山照明(000541.SZ)、招商地产(000024.SZ)、驰宏锌锗(600497.SH)等连续推出一季度业绩预减或预亏公告,导致本已疲弱的市场继续走弱,虽然其间证监会还推出了大小非解禁的指导意见,但依然未能阻止市场在极度恐慌情绪下的连续下挫。

  "从导致本次调整的各个因素来看,都有其合理的成分,但是对这些负面因素的预期,是否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度?"华泰证券海口龙华路营业部总经理庄虔华认为,对市场负面因素影响程度的分析,或许可以更客观和独立于市场非理性情绪,这也目前市场需要思考的问题。

  庄认为,从目前披露的一季度业绩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要比预料的要好得多,这意味着我们可能夸大了负面因素的影响。

  "证监会推出的大小非新政至少传递了管理层的积极维护市场稳定的信号,因此在跌破前期市场一直预期的3000点之后迅速反弹,特别是在中石化的财政补贴和招商银行的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增156.66%的情况下,使得市场对于一季度业绩的担心也随之落地。"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策略分析师王军清说。

  王军清表示,2007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高达50%以上,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本身就存在"翘尾"的可能,目前60%的增速已基本能令市场满意。另外一季度的GDP增长也达到了10.6%,经济增长还是稍稍好于市场的预期,这样一季度的业绩增长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特别是一季度银行的业绩仍将50%左右的高速增长,这样也使得整个市场的一季度业绩增长有了较大的保证。

  另外,在经过前期大幅的下跌后市场估值水平也开始相对合理,2008年动态PE(市盈率)只有18.57倍(2008.4.22),市场PB(市净率)水平也降到4倍以下,只有3.88倍。

  在采访中,上述三位分析师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作为这波反弹的"点火器"银行板块。与上述分析相对应的是,银行股成为近期带领指数上攻的主要力量,整个银行板块指数两天共计上涨了9.22%,成为大盘此番触底反弹的"点火器"。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