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财富故事会]深海行走

CCTV.com  2008年07月25日 13: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话说2004年7月的一天,在广东惠州大亚湾,有几个人开着船神秘地在搜索着什么,其中还有人跳进水里半天不见上来。这几个人已经在这附近转悠了两个星期了。他们到底是在找些什么呢?莫非这水下有什么宝贝?

  潜水队员:我们找了五六天。每天规定的要找三到四个岛。光潜水的我们有五六个,一般都是用背滚式的,一只手摁着自己的面镜,抓住自己的鼻塞,用翻身的动作下到水里面,感觉是很怕的,不知道底下有没有什么障碍物,万一撞到自己呢,也不知道水有多深,一下扎到底下呢,心里就是这样想的。

  这几个人到底在这水底下找什么呢?其实他们是在寻找一个适合珊瑚生长的地方,如果找到了,那就意味着一个上百亿的项目就可以启动了。2003年底,中石油和国际知名品牌壳牌公司要在惠州修建一座运送原油的码头,可工程却遇到了一个头疼的问题。惠州是珊瑚生长集中的一个地区,就在码头施工的海域下面有4000多颗珊瑚。为了保护环境,必须在动工前把珊瑚迁走。可是有谁能迁移这些珊瑚呢?三百多亿的工程不得不被迫叫停。

  主持人:珊瑚又被称为活化石,一般来说,每一年只长一个厘米,一颗大的珊瑚少说也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才能形成。现如今4000多颗珊瑚要搬移,而且分布非常密集。水温、水流、潮汐涨落等等很多的因素都会影响到珊瑚的成活,外行人根本就没办法保证珊瑚成活。可到哪才能找到既懂潜水又懂海洋生物的人呢?

  这个人就是他们找来搬移珊瑚的人,他叫罗立,是珠海海豹国际潜水公司的总经理。

  罗立(珠海海豹国际潜水公司总经理):珊瑚是很脆弱的,包括世界很多的国家,包括今天在全世界,包括联合国都提出来,水温的提高就造成珊瑚的白化,白化就是死亡,珊瑚的白化意味着就是它的死亡。

  崔志广(珠海海豹国际潜水公司潜水教练):整个过程是罗总安排怎么个搬运法,怎么把珊瑚挖出来,怎么运到目的地,然后再怎么栽下去,罗总一步步的教我们怎么做。

  罗立(珠海海豹国际潜水公司总经理):难度就是说你的过程,整个配合度是不是能够符合珊瑚搬迁的条件,中间不符合的时候,它存活率不高的时候,等于我的工作和任务是白付出。

  在国内,之前并没有成功移植珊瑚的先例。几个月前,当国外施工方找到罗立的时候,他也有些犹豫。

  罗立:西方人他做的很细致,你一段段的,他都要求你的标准要照着和约做的,中间有所损失,不但是我们报出的损失,因为中间和约也定的严格,你必须答应95%的存活率不然你就不要做。

  95%的存活率,在罗立看来这和百分之百没有什么两样,容不得他有半点马虎。如果没有达到标准,按照合同规定,罗立要赔偿相应的损失。翻卷的海浪给罗立的这次行动蒙上了一层迷雾。但是罗立还是答应了要求,接下了这个任务。

  主持人:职业潜水到目前来讲,在国内还是一个非常小众的行业。水下作业搬迁珊瑚在当时更是几乎没有人尝试过。那这个罗立究竟是什么人呢?他怎么会这么精通职业潜水这个领域呢?

  罗立祖籍浙江绍兴,1954年,出生在中国台北。青年时期的罗立在台湾中华文化大学,学习戏剧文学专业。原本应该成为一名演员的罗立怎么就迷上潜水了呢?这还得说到一个人他就是――“007”。

  罗立:那个时候007是非常轰动的,因为我第一次看007的时候,我还很小,然后有一些水下拍摄,就对他产生一种好奇、一种向往,然后我就觉得休闲运动啊,每个人都是我喜欢打羽毛球、我喜欢踢足球啊,每个人都有一个,然后我选择了潜水这个活动。

  罗立:都在那一刻发生了,都在那一刹发生了,所以变成,我们自我有一个笑话,可以说潜水误我一生。没有想到水下的景观是这么漂亮的,因为有很多生物、鱼类,好象跟我们在陆地上生活完全两种境界。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