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工资涨幅18%"争议延烧:简单平均遮盖不少问题

 

CCTV.com  2008年07月30日 07: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主持人(董倩):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个数字说“在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是12964块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这个数字一经公布,很多人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为什么统计数字跟我们在生活当中的实际感受有这么大的出入呢?岩松,你怎么看待公众的这种疑惑?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们都愿意相信这个数字是真实的,但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没有经过任何其它辅助说明的平均数字,导致很多人都在问,你涨工资了吗?你涨到18%了吗?没有,所以必然带来一种疑惑和质疑。

  主持人:

  《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来关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这一组数字以及群众相关的反映。

  工资涨幅高过GDP、CPI,但感觉有落差

  这是国家统计局的官方网站。在网站首页上,这条关于职工工资增长的统计数据发布位于很显眼的位置。数据是这样公布的:

  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296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城镇国有经济单位增长17%,城镇集体经济单位增长18.9%,城镇其它经济类型单位增长19.2%。

  作为国家统计局例行公布的一个数据,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是显示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比增长18%,这无疑是一个相当拿得出手的数据,而如果把它和另外两个数据放到一起比较,更显示出这个18%的来之不易。同样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3619亿元,同比增长10.4%,CPI同比上涨7.9%。

  以前,人们总是抱怨工资涨幅跑不过CPI,比不过GDP,现在权威数据显示,工资涨幅已经远远超过了后两者,特别是与CPI涨幅相比已经高出了两倍多,但是这样的统计似乎和公众的感受有些距离。

  记者:

  上半年的工资收入有没有什么变化?

  上班族1:

  没有,没有,对。

  记者:

  有个数据说上半年城镇职工的收入涨了18%,您周围的朋友有没有涨?

  上班族1:

  没有,据我了解没有。

  记者:

  最近一次涨您记得是什么时候吗?

  上班族2:

  应该是2007年吧。

  记者:

  您是什么工作的?

  公务员:

  我是一名公务员。

  记者:

  今年上半年工资收入有没有涨?

  公务员:

  去年涨了,今年没涨,涨了大概20%左右去年。

  上班族3:

  基本没涨,还有所下降。

  记者:

  现在有一个统计数据说,上半年城镇职工的收入涨了18%,那您周围的朋友他们的工资收入有没有变化?

  上班族3:

  有些是有的,看行业,有些行业还是形势比较好一点,但是有些行业还是不行。

  解说:

  就像这几位我们在街头采访到的市民一样,许多人都对国家统计局的这个工资增长数据表示不理解,网络上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自己和身边人的工资增长都没有达到18%,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不够真实客观。

  事实上,从2002年起,我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连续四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至今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然而,每年关于工资增长的数据一公布,就会引来一些公众的抵触,这几乎成了一个无法逃脱的怪圈。

  无可否认,今年以来,物价上涨所带来的生活压力,对大多数城市民众而言,都感觉强烈,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更是要面对消费支出和收入的巨大差异。在这种情况下,18%的工资增长的确和一般公众的感受有相当大的距离,究竟是民众的感觉有偏差还是统计方法有待完善?这样的统计方法又是不是能够真正反映城市居民收入的实际情况呢?

平均工资涨幅达18%可能源于公务员加薪

    主持人:

    统计应当说是一项精确、谨慎的技术工作,因此,在我们开始讨论之前需要界定一些准确的概念。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院长金勇进教授。

    金教授:您好。

    主持人:

    首先需要您给我们解释几个概念,首先“在岗职工”包括哪些人?

    金勇进:

    在岗职工实际上应当讲就是说,他跟工作单位有正式的协约,对这个单位进行劳务或者工作,从这个单位领取工资报酬的这样一些职工。

    主持人:

    我们细化一下,临时工算不算在岗,另外一个,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算不算在岗职工?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