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投资者如何理解当前的市场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0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进入8月以来,沪深股市的行情显得颇为低迷,股指在震荡中不断下移,成交日益萎缩,个股的可操作性也大大下降。这种状况与人们理想中的“奥运行情”相去甚远,也与强大的“维稳”氛围形成一定的反差。更让投资者担忧的是,在这段期间内,尽管市场上各种利好不断,但却仍然无从改变行情的弱势运行格局。那么,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对此投资者又该如何理解?

  “奥运行情”仍需变中辨

  需要明确的是,当股市的走势与人们的预期出现不一致的时候,只能说是人们的预期错了,没有把握住行情运行的方向,而绝对不能说是市场错了。北京奥运会的举行,圆了中国人的一个百年梦想,当然是一件有着巨大影响的事件。但是,它与股市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也没有理由要求因为开奥运会了,所以股市就一定要涨。从市场走势的规律来看,如果大家看好奥运会期间的股市行情,那么不用等奥运会召开,在这之前股市就会涨起来。在这个意义上,鉴于近一段时间来的市场表现,可以说现在市场没有出现“奥运行情”是必然的。实际上,奥运是奥运,股市是股市,没有必要非得把两者联系起来一起。股市的涨跌,最主要的是与经济形势相关联,而奥运会只是一个世界性的体育盛会。

  不过,问题也就出在这里。因为人们也都看到,最近这段时间经济形势出现了向好的变化。在海外,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落、美元走强、欧美股市等也有所走强,这种状况与7月中旬以前已是大不相同;在国内,通胀势头进一步得到了控制,国家也把年初推出的“两防”目标改为“一防一控”,明显提升了对于保持经济增长的关注度。央行自7月份以来也没有再提高准备金率,最近还增加了商业银行的贷款额度。相关数据也显示,国内的经济增长仍然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而且上半年财政盈余高达上万亿元,为提供财政手段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显然,这样的内外形势,对于股市是形成了一个较好的环境,有利于它走出低迷的格局。

  震荡筑底依然路漫漫

  那么,为什么股市没有对此作出应有的反应呢?原因可以从这样几方面来找:

  首先,虽然现在经济形势确实出现了向好的动向,但这是否算是“拐点”,业内还存在不同的看法,特别是在政策还是只有微调的情况下,企业利润能否保持平稳增长依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目前市场上的一致预期来看,对于明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并不乐观,而这也就制约了股市行情的展开。

  其次,在股市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以后,市场人气散淡,场内资金大量外流,无法聚集起足够的做多能量。现在,对反弹行情期望最强的是那些仓位很高的投资者,而场外资金仍然在等待着一个更好的入市时机。因为在它们看来,现在的市场最多也就是进入了低位区,还没有相应的催化剂来引发大的行情,因此不必要马上建仓。更况,那些重仓的投资者还对“奥运行情”有期待,试图利用这个机会高位派发,那么就更不会在此刻入市了。

  最后,从市场规律来说,在一轮系统性的下跌之后,如果没有特别意外的因素刺激,那么市场会经历一个相当漫长的筑底过程,也就是会有较长时间在低位缩量运行,以此即是以时间换空间,夯实基础,另外也是利用这个机会来对个股进行重新排队,遴选并培育新的强势品种。此外,对利多麻木也是此类行情的一个特点,而要消除它最好的办法就是出台更多的利多,而这同样也是需要时间的。

  显然,因为以上这三方面因素的存在,所以现在普遍的情况是投资者没有做多的激情,这样一来股市也就很难有比较好的表现。客观而言,股市能够有现在这样的行情,也可以说已经是体现了“维稳”的内涵了。原因也很简单,如果股市涨不动,那么难免就要跌,即便是在一个低位区域,有的时候跌幅也可能是会比较大的。

  结合经济环境的变化,可以说股市现在的实际位置是不高的。但是在这里要构筑底部,恐怕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而在完成这个过程之前,行情低迷的状况不可能改变。对此,投资者要有耐心。再说了,相比暴跌的走势,筑底毕竟不是太痛苦的事情,熬过这段时间也就好了。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