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资本市场也需要奥运精神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0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8月8日,在29届奥运会盛大的开幕式上,中国崇尚的“和”文化与奥林匹克的人文精神形成完美的交融,主题歌中的“你和我,同一个世界下,心连心,我们是一家”,展示了当下中国对人类共和大同的理解和追求。

  思考我国的资本市场,是不是也需要倡导融合的理念呢?

  一、融合需要尊重自我善待他人。

  中国百年近代史,是去殖民、去封建,寻求复兴的历史;一定意义上也是追寻尊重自我、善待他人的人格完善的历史。改革开放让中国日益包容,经济也日益强大。29届奥运会也必将把中国带入到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反观我们的资本市场,有不少怪现象仍徜徉过市:在相当程度上,这个市场不仅善待他人不够,甚至将自我尊重都抛到密密包装的钱罐里去了。怀有不同目的,频频现身于媒体的所谓“股评家”就是其中之一。在去年上证综指疯涨到6000点的时候,市盈率高达50倍,投资风险已经很高,而当时国际平均市盈率仅20倍左右。但一些股评家、教授、历史学博士等仍在“高瞻远瞩”,说什么“8000点指日可待,15000点也不是天方夜谭”,“ 站在‘珠峰’(8800点)看奥运”。一些投资者跟随股评家的鼓动登上6000多点的峰顶,成了日日以泪洗面,期盼解救者的峰顶“?望者”。

  上周,上证综指又下探2600点,A股市盈率低于20倍。不论与国内市场自身相比,还是与国外市场相比,都凸显出投资价值。但是,不少所谓的股评家和分析师又开始看低2000点了,说“大调远未结束”。而散布这种观点的人,正是当初那些站在6000点看8000点、10000点的人。

  不仅这些“股评家”,也有诸如基金经理透露内幕信息给亲属的、机构与上市公司联合坐庄的、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的,等等。凡此种种,先不说于法不容,就连尊重自我、善待他人都没有做到。

  二、融合需要自信和学习能力。

  融合要对自己的素质和修养有基本认知,不妄自菲薄;同时,要心胸开阔,高瞻远瞩,加强学习和研究能力。

  5000点之上“积极”建仓,3500点甚至3000点下“积极”减仓,这就是一些所谓奉行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的现实作为! 所谓的“价值投资”,已在不知不觉中被演变为“趋势投资”。机构的这一问题,也从基金的年复合换手率中得到了诠释。

  在机构将“价值投资”操作为“趋势投资”的背景下,散户心态自然不稳。“如果给我一个反弹的机会,我一定出局,再也不玩了”,成了一些散户心态的真实写照。

  沪市平均市盈率跌破20倍,以蓝筹股为代表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更是跌到了15.9倍的水平。在A股市场安全边际逐渐显现的情况下,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加强学习研究、增强自信,都显得非常必要。

  油价下跌、美股反弹、国内银行信贷放宽等诸多因素,都表明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正在发生着积极变化。中国经济增幅仍然高达10%的水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虽有所回落,但仍在保持较高水平;A股的市盈率处在低位。

  世界银行副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最近指出,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不会出现萧条,中国的经济规模跟其他举办奥运会国家的经济规模比较起来差异较大。这一判断值得我们重视。

  三、融合需要理性的张扬和行动。

  融合中需要张扬和行动,一味地回避和退让,不是融合的姿态。张扬是负责任的、理性的张扬,不是吓破了胆,也不是有恃无恐。

  市场调整以来,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降低印花税、规范大小非减持等,对市场产生了正面影响。最近“维稳”声音不断,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指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8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稳定工作”,金融监管的统一性、协同性问题日益受到重视。

  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理应是稳定股市的重要力量。目前,基金手握4760亿元的巨额资金,可谓后劲十足。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戴相龙最近表示:“相信社保基金会在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做应该做的事。”基金应学习社保基金,以实际行动维护稳定,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上周五,申购南车的2万多亿元申购资金解冻,但大盘依然出现疲弱走势,表明解冻资金参与二级市场的意愿不强。这一问题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资本市场如要稳定回升,价格真正体现价值,就需要呼唤起奥运开幕式所彰显的融合精神和融合力量。所有的市场参与者反思自我,包容奋进,方能向世界展示中国资本市场恢弘的画卷。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