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散户出现大规模抛售行为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基金增仓156亿元 散户出现大规模抛售行为

  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一度被视为此次"维稳"行动的主力军,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尽管基金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增仓,但却无法阻止市场的持续下跌。TOPVIEW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5个交易日内,基金一改此前的抛售行为,合计增仓额达到了156亿元,但同期上证指数仍然下跌了5.95%。分析师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维稳更需要的是市场参与各方的集体努力。

  基金增仓"杯水车薪"

  此前仓位不断降低的基金,在近期股市的下跌中突然逆市增仓,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为数不多的"多头"。

  TOPVIEW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周5个交易日,基金合计增仓156亿元,而包括上周在内的近20个交易日内基金增仓额则仅为95.8亿元,显然此前基金仍然是市场的"空头"。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这种突然逆转的行为应该是得到某种暗示,加入了对近期行情的"维稳"中。但令基金经理们措手不及的是,尽管他们主动增仓,但是二级市场却是一再大跌。

  统计显示,上周5个交易日,在基金增仓的同时,其他投资者却在大举卖出,包括个人投资者和其他机构投资者该5个交易日间累计净卖出金额也达到156亿元,而包括该5个交易日在内的近20个交易日累计卖出金额则达到161.7亿元。这意味着,在近期的连续下跌中,基金以外的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开始对市场失去信心,出现了大规模的抛售行为,而基金却恰恰在这个时候空翻多,成为了最大的接盘者。

  事实上,在当前市场信心疲弱的状态下,基金投入的资金只能是"维稳"行动的一个表态而已。分析师指出,在当前市场不断下跌过程中,基金增仓的结果只能是套得更深,某今年新发基金短短四个多月净值就跌破了7毛就充分体现了这点,因此,不能寄希望于基金大规模拿受托资产来救市。

  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事实上,在上周增仓的同时,基金经理却并没有表现出对后市的乐观。相反,大多数基金认为,尽管从估值上看A股的确存在投资机会,但短期仍然难以出现反弹。

  上投摩根认为,随着CPI数据逐步回落以及国际原油和其他商品价格的逐步回落,PPI或将迎来由高位向下的拐点,相关企业盈利情况或将有所好转,对于企业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步减弱。但是在目前市场信心不足、场内资金匮乏而经济基本面因素尚未实质性明朗的情况下,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汇丰晋信则指出,尽管当前市场估值明显偏低,但是低估值尚不足以扭转投资者的信心。目前在从紧货币政策以及高油价的背景下,大量中下游的优质企业面临着盈利能力下滑的态势,因此从动态市盈率来看,股价还有调整的可能。另外,A股市场还将面临着股价结构调整的压力,未来随着全流通的来临以及资产重组门槛的提高,股价的结构调整也将使得A股市场的底部形态趋于复杂化。

  事实上,在执行保守策略的同时,一些基金还开始通过限制申购等方式来进行"瘦身"。分析师认为,控制规模有助于避免在当前的弱市中被动增仓,也有助于基金在调仓过程少受申赎的影响,不过这也只是权宜之计。

责编:张福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