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祖传黄花梨山型柜价高500万元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07: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藏品描述:山型柜一对,高159厘米,底部长79厘米,宽33厘米,顶部略小,长73厘米,宽31厘米,木头表面有明显纹理和鬼脸。造型和装饰风格简练实用,门上有铜饰件,两扇门打开后内分上下两层,香气扑鼻,中间有两只抽屉,可灵活拉动。

  藏品来源:藏家易先生,祖传老家具。传到易先生手里后,他视若珍宝,从未使用过,因此保存完好,品相极佳。

  鉴定专家:北京分钟寺家具古玩城红木家具专家黄志同

  鉴定结果:明晚期海南黄花梨山型柜

  鉴定理由:首先,从这件家具的整体造型来看顶部略窄,底部略宽,呈山型,显得十分稳重,在装饰上重视实用功能而淡化装饰。自由门的设计显然利用了力学原理,巧妙地运用了木头本身的惯性,可以保持打开后自动关闭,方便实用。还有两扇门中间的铜饰件包浆自然,且明显可以看出是抠槽嵌入法工艺,至今未看出有任何开裂的痕迹,这些都是明代家具的特征。

  其次,这件山型柜表面纹路清晰自然,导水管线短而细,分布有明显的“鬼脸”,加上一些漂亮的鱼肉纹(表面木孔细密的小黑点就像鱼被剥了皮的鱼肉一样),呈现出一种类似中国山水画的韵味,上手感觉其木质细腻、致密、平滑,远远超过人的目测。而且能明显看出此柜木料油性极大,尤其在阴雨的天气里分泌的油性物质较明显,用手摸柜子内壁和抽屉底部都有粘手的感觉,嗅觉上也能闻到一种浓烈的带有霉腐味的香枝味和刺鼻的辛香味,这些都是西部海南黄花梨的唯一特性。另外,在柜子的表面用高倍放大镜观察可以看到有明显发亮发黄的“金丝金点”,这也是人们认为海南黄花梨高贵的一个细节。

  最后,此柜两扇门的木纹图案对称且连续,可判断这件黄花梨柜子用的原材是一块树芯直径至少超过40厘米的大料,开为两半后做成两扇大门,关门后木纹对称连续,追求一种浑然天成的自然雅趣。这么大的黄花梨料在古代黄花梨家具里已经十分难得了,在当代家具里更是基本绝迹。

  专家估价:这种山型柜一般都是成对制作的,作为橱柜或书柜,像这样一对保存完好的市场价在500万元以上。

抢 眼 新 闻

比尔?盖茨为何从不穿名牌

散户出现大规模抛售行为

平安回应刘翔亿元保单兑现

李嘉诚频频抛盘套现

姚明不忍了!怒吼记者

郭德纲收徒分文不取亏百万

"伤可忍 骗不可忍"

欧元CMS挂钩产品为何巨亏

陈水扁栽大了!洗钱18亿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