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刺激经济措施效果不佳 欧盟呼吁各国协调政策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0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注资、降息、减税……美欧政策层出台一系列措施援助市场,以刺激

  经济发展。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措施对缓解经济压力的作用不大,全球经济已再次步入敏感时期。

  美国减税刺激作用有限

  从货币政策看,去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因倾向于刺激经济增长而采取了降低利率政策。2007年9月以来,美联储连续七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5.25%下调至2.0%。降息意味着个人和企业的借贷成本降低,有助于推动消费和投资的增长。此外,在住房贷款出现危机的背景下,降息还意味着住房抵押贷款人的还贷压力有所减轻,从而缓解信贷紧缩。

  从财政政策看,今年2月份,美国国会通过并由布什签署了总额为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从4月底开始实施退税计划,1.3亿个美国家庭领到了退还的税金。相应地,美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9%,高于一季度的0.9%。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美国经济反弹主要源于减税的一次性刺激。而从住宅市场待售新屋存量这一先行指标来看,未来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概率加大。

  此外,为刺激疲软的房地产市场,7月底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总额达3000亿美元的一揽子住房援助法案。

  美联储理事拉克尔日前表示,不能断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滑坡已经结束。尽管广泛使用的经济指标还没有显示经济衰退已开始,但美国经济确实有陷入衰退的可能。有经济学家指出,如果没有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四季度出现萎缩。

  美国按揭银行联盟主席奎因认为,退税优惠将激励潜在的购房者出手购房,有助于稳定房价。但也有分析指出,总额30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对庞大的美国房地产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而退税对于几十万美元一套的房价而言也是很小部分,房地产市场并不会很快出现好转迹象。正如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所言,政府提供救助意在增强市场信心。

  欧盟刺激经济难度大

  欧元区日前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大部分经济领域被低迷的气氛所笼罩。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5国GDP下滑0.2%,欧元区7月份整体经济景气指数下降至89.5,6月份为94.8,下滑5.3。这是该指数自2001年10月受“9?11”恐怖袭击影响以来最大的月度降幅。同期,欧元区通胀升至4.1%。IMF预期欧元区2008年平均GDP年比增幅将下降至1.7%,2009年跌至1.2%。

  尽管经济下滑风险加大,但通胀形势严峻抑制了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此前欧洲央行多次表示,单凭经济减速还不足以将通货膨胀率拉回至适宜的水平,经济增长放缓的状况目前还难以说服欧洲央行下调利率。虽然金融市场依然认为欧洲央行会在今年底到2009年2月之间将主导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5%,但按多数经济学家的看法,决策者将在今年维持4.25%的利率,而明年将减息。

  针对欧洲不景气的经济,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理菲永18日呼吁欧盟各国协调行动,让各国就协调欧盟经济政策进行讨论。

  不过,在财政政策方面,欧元区要达成一致计划难度很大。此前由于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在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上,法国总统萨科齐建议在欧洲范围内降低汽油和其他燃料油的增值税。但德国、西班牙和荷兰明确反对萨科齐的这一建议,最终未达成一致。(卢铮)

抢 眼 新 闻

比尔?盖茨为何从不穿名牌

散户出现大规模抛售行为

平安回应刘翔亿元保单兑现

李嘉诚频频抛盘套现

姚明不忍了!怒吼记者

郭德纲收徒分文不取亏百万

"伤可忍 骗不可忍"

欧元CMS挂钩产品为何巨亏

陈水扁栽大了!洗钱18亿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