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5件皇家便装故宫"裸展" (图)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0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奥运期间,北京故宫推出了十个文物精品展览供中外游客欣赏。在此次新开放的展馆中,较有特色的有陶瓷馆、书画馆、宫阙述往、天朝衣冠等,其中不乏首次从“国库”拿出亮相的宝贝。

  “天朝衣冠”凸现皇权威严

  天朝衣冠――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服饰精品展是故宫首次批量对外进行服饰精品展。故宫博物院收藏清代服饰的数量占全国乃至世界收藏总量的半数以上,门类齐全、工艺精湛,其他博物馆都难以企及。但丝质文物的展出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它受到温度、湿度、照明等多方面的影响和制约。以前出于保护文物安全和故宫古建筑展室条件所限,因此故宫从未批量地推出服饰精品展。

  本次天朝衣冠展从服饰功能的角度展示了皇权的威严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体现出皇家的雍容气度与工艺的精美绝伦。展览陈列文物共103件套,分为五个部分,即礼服、吉服、行服、便服、衣料。配合展览的主体形式,同时采用触摸屏、视频的形式充实展示内容。在展览中,还有15件皇家便装首次“裸展”,没有放在密封玻璃柜中。

  从8月8日至11月8日的三个月期间,游客都可以在故宫午门看到这些珍贵的清代宫廷服装,但在观赏过程中,禁止拍照、禁止携带液体。

  观展时故宫门票维持原价

  已于7月15日开始展出的陶瓷馆位于近年来首次向公众开放的文华殿区域,以丰富的实物讲述中国古代陶瓷发展史。

  另外,书画馆位于武英殿前后殿,用3年分9期系统展出院藏书画精品,展出中国最主要书画流派的最有代表性书画家的作品,每一期都系统地再现了中国美术史。本次展览是第二期。宫阙述往位于保和殿东庑,第一次全面展示紫禁城本身的历史和发生的故事,包括紫禁城肇建与规划、建筑设计与施工工艺以及皇帝日常理政、皇室祭祖和藏传佛教信仰以及后妃生活等。金昭银辉和盛世琳琅在东六宫进行展出,主要有故宫博物院藏的清代金银器和乾隆时期的玉器精品。

  故宫方面表示,此次的10个文物精品展览都不会另行收费,而北京故宫门票也将维持原价。游客可根据故宫内的地图和介绍在这些精品展览馆中游览。

抢 眼 新 闻

比尔?盖茨为何从不穿名牌

散户出现大规模抛售行为

平安回应刘翔亿元保单兑现

李嘉诚频频抛盘套现

姚明不忍了!怒吼记者

郭德纲收徒分文不取亏百万

"伤可忍 骗不可忍"

欧元CMS挂钩产品为何巨亏

陈水扁栽大了!洗钱18亿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