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内银行业在“两房”危机中受伤有限

 

CCTV.com  2008年08月27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游敏常

    随着国内银行相继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各银行在次贷的损失也逐渐浮出水面。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曦告诉《证券日报》:“由于中国银行尚未发布中报,所以暂时没法估计国内银行业在“两房”中受到的总体损失,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银行业上半年业绩表现不错,不过我们相对还是看淡中国银行,因为它持有的次贷头寸较多;其他三家持有与两房相关债券的银行――建行、工行和招行,由于持有量并不大,拨备也较为充分,所以总体来看并没有太大影响。”

    工商银行:持有两房债券面值21.7亿美元

    工商银行8月21日发布的中报透露,截至6月末,工行持有的两房债券面值共计27.16亿美元,仅为公司全部资产的0.2%,其中房地美和房利美发行债券4.65亿美元,占本集团全部资产的0.03%,信用评级均为AAA;房地美和房利美担保抵押债券22.51亿美元,相当于该行总资产的0.17% ,该债券目前还本付息正常。

    不久前工行行长姜建清等高层在回应市场热点问题时更提到,今年以来,工行已累计减持两房债券80亿美元,截至目前,工行持有的两房债券面值仅为21.7亿美元,占总资产的0.15%。张曦也提到,二季度工商银行采取了积极的管理措施控制头寸,使损失进一步降低。

    半年报还显示,截至2008年上半年底,工行共持有12亿美元次级债抵押证券。其中包括0.55亿美元结构性投资工具和6.51亿美元Alt-A债券,工行已经为以上高风险资产提取了7.02亿美元拨备,拨备/公允价值变动比率为102%,拨备覆盖率约为36.6%。

    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表示,展望未来,预计工行为美元资产将进一步提取拨备,08年下半年工行将提取3.8亿美元拨备,使拨备覆盖率达到53%左右。2008年上半年工行共实现净利润639亿元,同比增长57.5%,每股收益为0.19元。

    建设银行:持有两房债券面值高于20亿美元

    建设银行日前也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资产总额为7.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96%,实现净利润587亿元,同比增长71%,每股收益为0.25元。

    该行行长张建国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坦言,截至7月末,该行所持有的“两房”债券账面价值余额已减持至略高于20亿美元的水平,6月末为32亿美元。他表示,尽管持有一些该类债券,但上述头寸对建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不会产生很大影响,而且从目前情况来看,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债权安全系数仍很高。

    招商证券李珊珊表示,截至6月末,建行对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累计计提减值准备6.71亿美元,其中上半年仅增加0.41亿美元,账面净值2.73亿美元。持有中间级别债券(Alt-A)账面价值3.57亿美元,占外币债券投资组合的1.27%,彭博综合信用评级占比98.95%;持有美国两房债券账面价值32.5亿美元,其中两家公司担保的住房抵押债券6.95亿美元,彭博综合信用评级均为AAA级;两家公司自身发行的债券25.55亿美元,彭博综合信用评级AAA占比98.35%。

    民生银行:持有两房债券面值2.27亿美元

    8月26日民生银行公布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持有的“两房”债券总规模为2.2695亿美元,全部为“两房”发行的债券国际评级均为AAA。公司表示,因为该类债券信用风险小、市场价格没有长期、大幅远离账面价值,所以未对该类债券投资拨备减值准备。根据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6.7亿元,同比增加了56.52%,实现净利润60.48亿元,同比增加114.29%。

    民生银行还提到,房利美和房地美打包发行的房产按揭证券是市场信用程度最好的按揭证券,违约率和违约后的实际损失率都远低于其他机构发行的房产贷款按揭证券,与次按有着巨大的差别。该行还进一步表示,“美国政府为防止‘两房’倒闭,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包括对这两家非银行融资机构开放‘贴现’窗口;必要时财政部可能会购入上述两家机构的股票;国会随后通过相关法案,授权美国财政部无限度提高两大住房抵押贷款及购‘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贷款信用额度,必要时可不定量收购量机构股票,并同时批准美国联邦住房管理局向陷入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的房主提供总额为3000亿美元转按揭贷款担保,本公司认为持有上述债券信用风险小,本金及利息回收有很强的保障。”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