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嘉诚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09: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受惠于油价持续飙升,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现在成了“盈利老虎”,今年上半年为李嘉诚旗下和黄贡献了85.4亿港元的盈利,占和黄固有业务盈利的比例上升至28%。

  当李嘉诚在22年前收购赫斯基能源的股份时,这只不过是一家资本支出与负债过高的中型石油公司,当年石油价格曾跌至11美元/桶。22年后的2008年8月21日,李嘉诚在业绩会上自信地说,“赫斯基能源在七八年前还被人批评亏损,但今年和黄最大的盈利贡献来自赫斯基!”

  目前和黄持有赫斯基能源约35%的股权,如果加上李嘉诚家族及旗下公司拥有的股权,则对赫斯基能源的总持股量约为71%。

  想知道赫斯基能源公司有多赚钱,公司CEO的年收入是个不错的参照。65岁的赫斯基能源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钱崧的总收入,由2006年的420万美元涨到了2007年的2600多万美元。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李嘉诚开始大规模海外投资。1986年12月,在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撮合下,李嘉诚透过家族公司以及和黄,斥资32亿港元收购赫斯基石油公司(Husky Oil Ltd.)52%股权,其中,和黄与嘉宏国际合组的联营公司Union Faith购入43%的股权,李嘉诚长子李泽钜购入9%的股权。此外,李嘉诚拥有9%股权的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也购入赫斯基5%的股权。

  在经历了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后,油价陷入低潮,全球石油股票低迷,李嘉诚却在这时看好石油工业,做出他当时最大的一笔跨国投资。

  李嘉诚家族凭藉长子李泽钜于1983年已加入加拿大国籍,避过了针对外国人的投资限制。而原来的大股东、加拿大化学制品及气体运输集团Nova Corp.拥有余下的43%的股权。

  今天,这一交易被誉为“李嘉诚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抢 眼 新 闻

王石:这回又亏了!

潘石屹:"涨价论"遭声讨

陈水扁案 牵出富豪一串

"拥抱门"姚明笑称不跪搓板

奥运物品将拍卖 地址公布

邵逸夫的地产大亨"接班人"

谷歌王国出现裂缝?

从天而降的1500万英镑

奥运礼仪员的“再就业”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