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潘石屹逆市涨房价 是撒娇还是赌气?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10: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正当人们对国内开发商在“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会不会大规模降价售房产生猜测的时候,一贯语出惊人的潘石屹却抛出了“涨价论”:SOHO地产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在今年9月将全面提价。他还表示,目前国内市场既不缺乏资金也不缺乏潜在需求者。

  为何提价?潘石屹称,从2008年初到现在,原材料价格的涨幅很大,工地上使用钢材的价格上涨了70%,水泥上涨了30%,将通过售价的提高来抵消一部分建筑成本的上升。

  在房市低迷之际,在若干房地产商纷纷低价促销的关口,潘石屹偏偏背其道而行之,抛出“涨价论”,是忽悠大众趁机买房还是撒娇,使个小性子,抑或就是赌气,这耐人寻味。

  7月14日,潘石屹撰文称:对房地产救市其实就是“松绑”。现在房地产行业中呼吁的银行对房地产的救市,也只是希望能把房地产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对待,不要再有行业歧视,给房地产的金融政策松绑而已。8月12日,针对记者“您认为最近救市声渐弱,是因为笃定政府会救市,还是确定政府现在不可能出手调整政策?房地产企业接下来该如何应对?”的采访,潘石屹称:我想在奥运之后,政府会对宏观经济的政策和房地产的政策做出一些相应调整。

  由是观之,潘石屹的观点是一以贯之,那就是:房地产行业整体严峻,政府应积极救市,不然大家一起倒霉。然而正如报道所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救市声渐弱,政府并未如房地产商期待得那样出手施救,在这一情势下,潘石屹果断抛出了“涨价论”,似乎不无赌气的意味。所谓“一不做二不休”,靠人不如靠己,横下一条心:涨价!这种冒险之举兴许是转圜的契机,潘氏是否有此心态,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房市低迷是不争的事实。且看报道:北京楼市出现“范跑跑”,借口奥运大甩卖。大量的楼盘借机奥运开始甩卖。折扣从最初的9折、8折,打到7折,甚至达到6.6折。有的楼盘房屋总价降幅高达百万元。业界资深分析师称,奥运会后,北京房价还会进一步下降。

  在这之前,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该通知的出台,说明政府在要求银行收缩房贷资金,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讲肯定是不好的消息。政府传递的信号很明显,即没有如房地产商期待的那样救市。犹记得此前,正是坚信政府不会袖手旁观,一些开发商才捂盘不开,豪赌政府救市。

  当房市整个低迷期,妄想通过涨价以期险中求胜,恐怕也是梦呓。曾几何时,某房地产公司如此打广告:房价不会跳水,只是在做俯卧撑。究竟是俯卧撑,还是死撑?不管如何,在房市持续低迷面前,即便是“猪坚强”也挽救不了整个房地产界,与其死撑或者赌气,还不如练练叉腰肌呢?

抢 眼 新 闻

王石:这回又亏了!

潘石屹:"涨价论"遭声讨

陈水扁案 牵出富豪一串

"拥抱门"姚明笑称不跪搓板

奥运物品将拍卖 地址公布

邵逸夫的地产大亨"接班人"

谷歌王国出现裂缝?

从天而降的1500万英镑

奥运礼仪员的“再就业”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