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力资源外包成北京"后奥运"经济起伏关键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10: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挖掘体育商机 关注奥运经济

  伦敦接过奥运会旗,后奥运经济最大限度吸引了相关专家的注意,而“白象效应”和“蒙特利尔现象”已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历史和现实均说明,奥运会后如何成功转移剩余劳动力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巨大考验。

  随着圣火的熄灭,后奥运时代到来,由此带来的各种变化吸引了社会的眼球。从过去12届奥运会中,包括韩国和西班牙在内9个国家的经济在奥运会后受困于“低谷效应”,北京能否有效化解投资骤减导致的发展放缓?

  资料显示,7年来北京市共投资奥运2800亿元,年均400亿元,创108年来奥运投资之最。据统计,2004年至2008年间,奥运因素共拉动北京GDP增加1055亿元,平均每年拉动北京GDP一个百分点左右。这也意味着,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奥运会后北京的经济增长将放缓一个百分点左右。此外兴建的众多场馆的日常经营和维护,也将成为北京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重大课题。最关键的还是就业问题。北京市发改委此前称,过去7年间,北京市平均每年新增就业机会44.8万个,失业率一直控制在1.9%以下。专家估计,奥运会直接或间接为北京创造了约210万个就业岗位。奥运圣火熄灭的那一刻,相当一部分劳动力转移出北京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了。

  日前有报道说,不少专家认为奥运会后的200多万的工作岗位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外迁”,以解决就业,减轻社会压力。但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外迁”的可操作空间不像专家估计的那么大。北京特殊的政治经济地位,决定了对各种人才的吸引力。每年高校毕业生消减脑袋留在北京的现象足以说明问题。

  奥运会后,服务奥运的高级技术人才和语言翻译人才的就业可能不会构成社会问题,但大量低端服务人员滞留北京将成为社会的隐患。岗位“外迁”恐怕还要借助一定的城市管理措施才能有效实施。借助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公司也许是条不错的解决途径。据了解,以易才集团为首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公司已经着手扩大人才库的储备了。

  但外迁的规模及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在于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公司的服务网点,不同规模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公司都有其特定的地域范围,小规模小范围,大规模大范围。在实施外迁过程中,能够从中受益的就是像易才集团这样在全国,包括新疆、西藏在内,拥有200多个服务网点的人力资源外包企业。并且易才集团拥有庞大的人才库和优秀的人力资源储备,以及专业成熟的用工派遣经验和培训制度。

  因此,外界担心奥运会后北京经济的起伏不是没有道理,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为大量人员解决就业问题,这不但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能否通过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公司将人员平稳转移出去,对北京市政府是一个仅次于奥运会的重大考验。

抢 眼 新 闻

王石:这回又亏了!

潘石屹:"涨价论"遭声讨

陈水扁案 牵出富豪一串

"拥抱门"姚明笑称不跪搓板

奥运物品将拍卖 地址公布

邵逸夫的地产大亨"接班人"

谷歌王国出现裂缝?

从天而降的1500万英镑

奥运礼仪员的“再就业”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