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难现大起大落 中国经济可保9%增长

 

CCTV.com  2008年08月29日 07: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迎难而上,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但是,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矛盾也比较突出。在这种背景下,经济走势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结合这份《报告》,记者采访了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业内专家和企业家,对当前五大经济热点进行深入解读。

  热点一: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热点二:物价过快上涨势头能否有效控制

  热点三:中小企业困难能否尽快得到破解

  热点四:节能减排预定目标能否按期实现

  热点五:农业生产农民增收能否保持稳定

  经济增速未现大起大落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0.4%,增幅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一、二季度分别增长10.6%和10.1%。上半年经济增速的回落,引发了各界对下半年经济增长的担忧。

  对于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的评价是"高位平稳适度回落"。数字显示,二季度10.1%的经济增速,仍高于改革开放30年来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回落也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的起伏。

  7月份的数字对分析下半年经济走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与1至6月份相比,前7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同时,7月份出口增长也较上月加快9.3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以上的增长率。"今后一段时间,即使经济进入这一轮增长的调整期,有基本面因素的支撑,加上有效的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政策的支持,中国经济仍有可能保持9%左右的增长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我对下半年物价稳定满怀信心"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中央把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之一,要求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这次《报告》也把"物价上涨压力较大"列为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中的第一大突出矛盾。

  当前,我国CPI仍处于高位,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仍居高位,国内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的上升增加企业的成本,加上初级产品需求较旺,抑制物价上涨的任务十分艰巨。

  "物价上涨是世界性的,有些因素国内难以控制。但是,国家仍要努力压制物价上涨的速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说。

  "我对下半年物价形势的稳定满怀信心",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要看到党中央、国务院有决心、也有能力把物价上涨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信贷政策显效"需要一个过程"

  今年以来,受成本激增、外部需求减弱、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我国部分中小企业,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停产甚至倒闭的困境。

  近期,国家已经在财政和信贷支持等方面采取了一些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有关地方也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报告》提出,国家下半年将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但正如朱之鑫在《报告》中所说,"政策效应显现和企业通过自我调整改善经营状况,还需要一个过程"。

  当前经济的另一个热点是,节能减排预定目标能否按期实现。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谢克昌提醒说,"要看到当前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报告》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缓解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我国在"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而今年是完成这一指标的关键之年。

  另外,中央一直把"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农业生产农民增收能否保持稳定成为当前经济的又一个热点。

  《报告》特别指出,"当前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为此,《报告》提出,下半年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生产"。

抢 眼 新 闻

鸟巢天价冠名权引内外之争

潘石屹是在撒娇还是赌气?

邹凯 拍卖金牌捐灾区

开发商炒地 地全砸手里了

新首富诞生

纹身教父造全球限量smart

迪拜再建新奢华大楼

是那一笔投资成就了李嘉诚

企业告诉您 赞助奥运多划算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