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币应在更大平台上与美元共舞

 

CCTV.com  2008年08月29日 07: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主持人:邹民生 乐嘉春

  嘉宾:陆前进(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美元币值变动何以如此敏感

  主持人:与人民币持续多日的回调相对应,近些日子,美元的走强引起了各方关注。美元问题不只是单纯的货币问题,还涉及石油、原材料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走向。今天,我们只谈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相关关系,以及对它们今后走势的影响。

  陆前进:最近,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又开始出现贬值。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上是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跟着美元的币值变化而变化的迹象明显。也就是说,人民币与美元之间仍然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首先,长期以来,人民币一直是钉住美元的,美元对人民币币值的影响最大。同时,在目前人民币汇率参考的篮子货币中,美元所占权重也最大。因此,人民币币值在短时间内的变化仍然会更多地参考美元币值的变动。

  其次,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占有重要地位。美元不仅是世界上主要的国际货币,也是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主要的计价和结算货币。实际上,不光是人民币,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货币往往也是和美元挂钩的,这是与美元的国际地位有关。

  第三,由于美元币值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决定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美元币值的变动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确定是至关重要的。

  第四,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我国的汇率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因此,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的汇率主要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对其他非美货币汇率的影响,是由这两个汇率共同决定的。美元在我国非美元货币汇率的决定中起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第五,美国是我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我国外汇储备中大部分资产是美元资产,中美两国也正在逐步开放金融市场,相互间的投资也在不断上升。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中美经济联系中起着重要作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对两国经济的往来影响也较大。

  最后,短期内美元币值变动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显著。除了受宏观经济基本面影响外,人民币汇率的日常变动对美元币值变动非常敏感。

  人民币跟随美元变动并不能充分反映两国经济的变化

  主持人:人民币与美元的关系与中美两国复杂的经济社会状况高度相关。人民币和美元之间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紧密联系,其实是由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演变、人民币汇率体制的特点以及美元的国际地位和两国经济的联系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反映了现今人民币汇率制度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陆前进:从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制度确实面临了一定的困境,这主要体现在:

  一是人民币跟着美元走,市场自身的调节能力不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采取询价的形式确定,一旦询价确定的汇率中间价不能够充分反映外汇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汇率变动的弹性较小,往往不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

  二是非美元货币被动地随美元币值变化而变化。由于人民币与非美元货币之间的汇率是由人民币和美元之间汇率以及美元与这些货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汇率套算而来的,一旦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偏离市场价格,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汇率的中间价也必然会偏离市场价格。

  三是人民币跟随美元变动并不能充分反映两国经济的变化。实际上,美元汇率指数的篮子中并不包含人民币,美元汇率指数变动更多地反映是对欧元、日元和英镑等6种货币币值的变化,它是由这6种货币的几何加权平均计算得出的,因此人民币随着美元指数的变动而变动可能并不能够充分反映两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等的变化。

  四是人民币跟着美元走,美国经济变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大。一旦美元持续的升值或贬值,会导致更多的投机冲击。

  五是中国宏观调控会受美国经济的制约。例如,美联储在次贷危机爆发后持续下调利率,导致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从而限制了我国的利率工具使用。也就说,人民币跟着美元走的同时,央行丧失了货币政策的部分独立性。

  实施人民币“走出去”战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主持人:那么,如何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化改革,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呢?

  陆前进:就人民币的发展走向而言,当前,应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机制,不断提高汇率的市场化程度,使汇率变动能更多地反映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变化。同时,应实施人民币“走出去”战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发挥人民币自身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深化汇率的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双向变动,需要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的提高,需要外汇市场的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多项措施配合。

  二是逐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及非美元货币汇率的浮动幅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我国汇率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因此央行应不断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幅度,深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市场化改革,这样才有利于确定合理的人民币汇率水平。同时,也要逐步完善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市场化汇率的形成,及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定价体系,最终实现人民币不同汇率之间的变动由市场供给和需求自动调节。

  三是实施人民币“走出去”战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我国可以和一些贸易往来密切的周边国家或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签订有关贸易和投资下的货币协议,推动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计价和交易功能,如从这些国家进口或对其投资,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和支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方法是可行的。

  四是摆脱人民币对某一国货币的依赖,尽快建立反映人民币币值变动的人民币汇率指数。目前,人民币经常是对美元升值,但对欧元等货币却贬值,单一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不能够真正反映人民币币值的变化和走势。因此,应尽快建立反映人民币币值变动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并根据我国经济的实际情况,科学地确定篮子货币的种类以及每一种货币的权重。

抢 眼 新 闻

鸟巢天价冠名权引内外之争

潘石屹是在撒娇还是赌气?

邹凯 拍卖金牌捐灾区

开发商炒地 地全砸手里了

新首富诞生

纹身教父造全球限量smart

迪拜再建新奢华大楼

是那一笔投资成就了李嘉诚

企业告诉您 赞助奥运多划算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