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重超标要多缴保费? 专家提醒:不只针对胖人

 

CCTV.com  2008年08月29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争议

  胖人:肥胖并不意味不健康

  保险公司:肥胖者发病率相对高

  人胖了,麻烦事增多。就拿投保来说,因为胖,即使体检正常,保费也要比普通人多缴。这引起不少胖人的不满,一些言论认为这是对胖人的歧视。

  保险公司则说,每个人的体重都有一定的标准范围,超出这个范围后,无论是特别胖或者特别瘦,发病的潜在概率都要比正常人高,所以都要缴纳稍高的保费。

  案例:胖人投保难过体重关

  秦女士是外企职员,由于常年坐办公室,缺乏运动,本来就偏胖的她,体重逐年增加。不过,除了衣服不好买以外,她的身体一直都很健康,她也并不在意。最近,她在购买一份医疗保险时,发现体重成了投保的“拦路虎”。“经过一系列体检,证明我的身体很健康,为什么还要多交保费呢?我想减肥后再投保,又怕伤着身体影响保险,现在真的很发愁!”

  标准:公式衡量胖瘦范围

  中国人寿沈阳分公司保险专家张丽娟介绍,一般对胖人增加费用的险种主要是带有保障性质的医疗险、健康意外险和寿险。几乎所有保险公司都对体重超标者制订了上浮保费的规定,但上浮幅度不尽相同。“目前,体重指数就是用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得出的结果。例如,身高1.8米、体重75公斤的男性,体重指数为75÷(1.8×1.8)≈23.1,标准范围是20.1―25.0。”

  现状:多缴费不只对胖人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胖人,大家对此说法不一。有的认为可以理解,有的却认为不公平。

  保险专家提醒,其实不只胖人需要多交保费,没有达到标准体重范围的特别瘦的人,也是需要多交保费。而且有些保险公司在对待吸烟、酗酒人群也设定了不同的收费标准。因为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吸烟者的死亡率要比不吸烟者高2.5倍。除此,特殊爱好(如喜爱从事摩托车、潜水等运动)的人,也需额外增加保费。

  原因:肥胖者发病率上升

  现代社会中,肥胖者发病率越来越高,不仅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隐患,也给寿险客户和整个社会都带来了财务隐患。这也是保险公司提高保费的主要原因。张丽娟说:”肥胖者得癌症的几率比正常人高很多。人越胖,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就越高。这对保险公司来说是一种潜在风险,它将在一定程度上吞噬保险公司的利润。”

  而且,记者也了解到,如果消费者的体重指数上升,保费也会跟着上涨。

抢 眼 新 闻

鸟巢天价冠名权引内外之争

潘石屹是在撒娇还是赌气?

邹凯 拍卖金牌捐灾区

开发商炒地 地全砸手里了

新首富诞生

纹身教父造全球限量smart

迪拜再建新奢华大楼

是那一笔投资成就了李嘉诚

企业告诉您 赞助奥运多划算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