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循环经济促进法确立六项制度促进循环经济

 

CCTV.com  2008年08月30日 07: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顾瑞珍 余庆红)循环经济促进法29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倪岳峰说,循环经济促进法确立了六项制度促进循环经济。

  这六项制度是:

  ――循环经济的规划制度。循环经济规划是国家对循环经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的安排和部署,是政府进行评价、考核,并且实施奖励、限制或者禁止措施的一个重要依据。

  ――抑制资源浪费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总量控制制度,将推动各地和企业按照国家的总体要求,根据本地的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安排产业结构和经济规模,积极主动地采取各种循环经济的措施。

  ――循环经济的评价和考核制度。建立循环经济的评价考核制度,有助于推动解决单纯以GDP指标来衡量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弊端。

  ――以生产者为主的责任延伸制度。传统上,产品的生产者主要对产品本身的质量承担责任。现代生产者的责任,已经从单纯的生产阶段、产品的使用阶段,逐步延伸到产品废弃后的回收、利用和处置阶段。相应地,对产品的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一些要求。

  ――对高耗能、高耗水企业设立重点监管制度。

  ――强化经济措施。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仅仅靠行政强制手段是远远不够的。应当建立激励机制,鼓励走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

  倪岳峰认为,循环经济促进法顺利通过,确立了循环经济发展的基本制度和政策框架。但是,还需要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制定配套的行政法规、规章和标准,以保证这部法律的有效实施。本法需要制定的配套规定,有些已经出台并已实施。尚未制定的,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及时出台,以保证本法的有效实施。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