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专家:价格形势喜忧参半 防通胀依然艰巨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经济增速和消费价格涨幅高位回落的态势,表明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势头正在得到遏制,整个经济正在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同时,我们又面临经济周期进入下行区间、生产资料价格涨幅高企、外部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的复杂局面。因此,既要继续防止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经济明显下滑,并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平衡。这对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

  高速增长的经济快车需要进入“修整期”,但要防止回调过大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增长波动周期的上升期大体为3―4年。这一轮上升期从2002年走出1998年以后的经济低迷算起,到2007年达到11.9%的峰值,已经6年,持续时间之长是少见的。在这一轮上升期,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协调性也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从稳定性角度看,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连续5年保持在10%―12%,最近两年连续高于11%。尽管其间出现过局部地区和行业的投资过热,国家随即采取了总量紧缩和结构调整并举的宏观调控措施,但没有伤及经济运行的基本面,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势头得以保持。从协调性角度看,支持经济增长的基础产品供给能力增强,如粮食连续4年丰收;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出现合理变化,2005年和2007年消费对当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略大于投资,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于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

  经济增长存在周期性波动的内在规律,持续一段时间的上升期达到顶点后,自然会进入回落期。2007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开始小幅回落,今年一、二季度继续呈现回落态势,这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正在进入下行通道。我们不妨把回落期视为“修整期”。毕竟,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高,节能减排降耗的形势相当严峻,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仍然迟缓,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效果不够理想。因此,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一些,进入修整期,既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有利于为解决这些矛盾创造比较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

  同时,也要正视和防范经济增长回调幅度过大的风险。去年年底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新的变化,突出表现为外需下滑、内需不稳、美国次贷危机加深、国际油价高涨、世界经济增长放慢、国内生产成本上升,不利影响和不确定因素增加。今年上半年,扣除美元贬值和国内通货膨胀因素,我国实际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较多,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下降。从国内需求看,扣除价格上涨因素,投资实际增幅比去年同期下滑;消费实际增幅虽然达到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近年来支撑消费升级和经济景气的住房、汽车购买需求也出现回调,下半年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的空间受到制约。这些变化,加上前期的一些紧缩性调控措施,已经导致大量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企业的市场预期看跌,也成为“热钱”由流入转为流出、股市深度下跌的诱因。鉴于经济运行处于周期性回调阶段,需要防止当期需求加速下滑与之叠加,避免造成回调过猛、“刹车容易启动难”的被动局面。

  价格形势喜忧参半,防通胀任务依然艰巨

  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月趋缓,这表明防止通货膨胀和刺激短缺农副产品供给增加的宏观经济政策正在产生积极成效。今后几个月,国家采取的鼓励肉蛋奶和粮食生产的政策和高位运行的价格信号,还会继续显现刺激供给增加的效应。随着肉蛋等产品供给增加和今年夏粮连续第五年丰收,食品价格涨幅会继续回落。去年消费价格上涨带来的翘尾因素,在今年下半年也会明显减弱。因此,预计今年消费价格涨幅会继续保持回落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导因素正在发生变化。目前我国粮食价格与国际市场存在较大落差,而国际市场粮价持续高涨,很可能在今后一个时期推高国内粮价和食品价格。此外,近年来国内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上涨,水、电和成品油价格逐步提高,引起居住和服务价格也出现较大涨幅。这些都可能成为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新因素。考虑这些因素的影响,年内消费价格指数回落幅度很可能比较小,全年平均水平仍会高于去年。

  生产资料涨价幅度继续走高,是当前价格形势比较复杂的一个突出表现。今年7月生产资料涨价幅度上升到11.7%,已超过2004年10月10.9%的近期高点。这一轮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直接原因是国内外铁矿石、煤炭和石油价格上涨的拉动,具有明显的成本推动型特征。从根本上说,则反映了我国长期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与资源供给趋紧的矛盾。这一轮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宏观经济背景与以往有较大区别,即今年以来投资需求实际增速持续下降,并没有出现由投资过热引起的生产资料普遍紧缺,而且下游产品生产能力充裕,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难以通过涨价来转嫁成本。在短期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还不容易向居民消费价格迅速传导。但如果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持续时间较长,必然会削弱下游产业对成本提高的消化能力,从而推高工业消费品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供求矛盾加剧,并正在向高价格时代转变,这对我国价格上涨的影响越来越显著。因此,我国面临相当大的中长期通胀压力。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