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8宏观经济年中分析.外贸片--出口结构升级加快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8年上半年,从外贸进出口总额角度看,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势头,这主要受进出口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但外贸进出口数量增速大幅回落,以及贸易顺差出现下降。随着我国可利用的国际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及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减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增长速度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下降,我国外贸进出口或将进入相对低速增长期。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有六大特征

  1、进出口总额继续高速增长。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234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比上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5.7个百分点;进口5675.7亿美元,增长3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4个百分点。从海关公布的进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看,绝大部分进出口重点商品贸易总额较上年同期都是正增长。

  2、进出口数量有增有减,总体增长有限。上半年,尽管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且绝大多数进出口重点商品贸易额都是增长的,但是从进出口数量来考察,则增减几近各半,总体增长有限。

  出口方面,出口重点商品中一半的出口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余一半的出口数量较去年同期则出现下降,总体增长很少,只能是略有增长。进口方面,31类进口重点商品中有17类进口重点商品的进口数量较去年同期出现增长,其余14类重点商品的进口数量出现下降,总体来看进口重点商品的进口数量有所增长,但平均增长率应该仅在5%左右。

  3、美元计价的进出口价格绝大部分呈上涨势头,且部分商品价格涨幅巨大。从我国进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以美元计价的我国进出口重点商品的平均价格绝大部分都较去年上半年有程度不一地提高,特别是部分能源原材料进口价格出现飙升。

  4、我国贸易顺差出现下降,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飙升是关键影响因素,是我国贸易条件恶化的表现。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净减少13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我国贸易顺差下降的关键因素是一般贸易进口大幅上涨,其项下贸易顺差规模明显下降。一般贸易进口总额大幅上涨的关键因素就是能源原材料等初级产品价格大幅飙升。

  出口、进口商品的价格涨势差距较大,成为今年我国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的关键因素。

  5、出口结构进一步改善。上半年,我国出口结构进一步改善。一方面,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良好。另一方面,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长呈现放缓迹象。

  6、部分出口企业面临困境。随着我国外贸企业成本大幅提高、境外需求快速放缓等不利因素消极效应的集中发挥,20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6%、劳动力成本大幅增加、中小型外贸企业资源环境要素成本呈现上升趋势及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大幅下降或对部分开始开征出口关税等,使得今年上半年我国相当一批出口企业面临困境。

  短期内,这些成本快速上升使我国外贸企业难以在价格上迅速作出反映,必然使其利润受到极大影响,甚至陷入亏损。

  尤为不利的是,随着2007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及逐步蔓延,世界经济减速使境外对我国商品的需求大大削弱,使我国外贸企业通过提高出口价格来转移成本上涨压力的空间受到极大压制。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