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8宏观经济年中分析.金融篇-金融调控:手段灵活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8: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下半年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增大。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坚持总量从紧的基调,在具体操作时,会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适时、适度灵活调整,并更加注重解决结构性矛盾。在政策工具选择上,坚持以数量型政策工具为主的策略。同时,还将加强对短期国际资本流动的监管。

  在紧缩型宏观调控中,从紧的货币政策一直担当着主角。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继续坚持“从紧”基调,央行通过信贷政策引导商业银行控制贷款投放,利用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货币工具有效地回收了流动性。在价格型工具的运用上,央行主要发挥了汇率的调节功能,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所加快。

  一、货币信贷增长放缓,从紧的货币政策效果明显

  1、货币供应增长继续放缓,5月份以来M2增速再次高于M1。经过前4月的上下小幅波动后,5月份以来,M2增速开始呈现逐月放缓态势。7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6.35%,增幅比4月末回落0.59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回落0.3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13个百分点。M1增速也在逐步走低,但增速下降势头较M2要更为猛烈。7月末M1同比增长13.96%,增幅比上年末下降7.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6.98个百分点。

  货币供应增速放慢有以下原因:一是受今年以来持续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货币乘数有所下降;二是外汇占款增长放缓;三是股市下跌造成保证金存款减少。

  2、股市阴跌促使存款定期化、居民储蓄回流银行。自今年5月份以来,M1增速开始低于同期M2增速,货币流动性不断下降。7月末,货币流动性比例(M1/M2)为34.72%,比5月末下降0.43个百分点。M1与M2之间的剪刀差变“负”,反映出存款定期化趋势。一方面是人民币企业存款定期化趋势。另一方面是人民币储蓄存款不断回流银行的趋势。正是活期存款增长与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出现不同方向的变化,导致M1增速低于M2。

  3、人民币贷款增长较为平稳。由于贷款总量控制分解到季度,本着“早投放,早受益”的原则,每个季度第一个月,商业银行都会加大信贷投放的力度,而为保证信贷额度控制,月末又会相应减少贷款投放。因此,今年各季度内每月新增贷款总体呈前高后低的“锯齿”形走势。1-7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8343亿元,同比多增605亿元。

  4、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较快,对非美货币升值幅度扩大。自去年12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加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断创下汇改以来新高。6月30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6.8591∶1,创2005年7月人民币升值以来最高。截至6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6.5%。自7月中旬开始,美元出现阶段性走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暂停,7月底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转为走贬。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的同时,对日元和欧元仍出现贬值。

  二、下半年金融调控面临的主要挑战

  1、通货膨胀风险仍然是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高位运行的CPI同比涨幅在翘尾因素减弱和食品价格回落的双重影响下自5月份开始回落。CPI的趋缓意味着通胀压力有所减轻,但我们不能就此掉以轻心。

  目前物价形势仍很严峻,通货膨胀风险仍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首先,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输入型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今年7月份美国CPI同比上升5.6%,是17年以来的最高升幅;欧元区CPI同比上涨4%,已连续11个月突破2%的警戒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通胀压力更甚,CPI多数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其次,上游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再则,农资价格上升较快,农产品价格存在上涨压力。

  2、股市深幅回调,部分地区房价有所回落,资产价格存在大幅波动风险。今年以来,我国股票市场阴跌不止。股票市场深幅下挫的同时,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降。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缩量,深圳等部分地区房价则出现回落。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涨幅比4月低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涨幅比1月低4.3个百分点,7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7个。

  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波动带来的金融不稳定因素在加大,金融风险在上升。股市和房市的下跌,尤其是房地产价格如果出现“拐点”,则资产价格泡沫的破裂不仅将对我国商业银行和金融体系形成较大的冲击,而且将对实体经济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3、短期外债增长过快,外债风险加大。从我国外债增长情况来看,确实有大量短期国际资本(游资)通过各种方式进入我国。我国短期外债余额自2001年起逐年增加,占外债总余额比例也逐年增长。截至2007年末,短期外债余额占全部外债余额比重已升至59%。今年以来,短期外债继续快速增长。截至3月末,短期外债余额占全部外债余额的60.30%,为历史最高水平,也远高于25%的国际经验安全标准。短期外债占比的持续上升,与“热钱”流入涌入境内有密切关联。虽然关于外债安全的其他指标均在安全线内,但短期外债占比过高的风险不容忽视。

  4、越南被货币危机阴影笼罩,我国面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引发传染性风险。今年以来,越南多项经济指标亮起红灯,导致金融市场异常动荡。今年上半年,越南经济增长6.5%,远低于去年同期的7.91%的水平,为2001年来最低水平。今年6月份越南通胀率高达26.8%,为18年来最高。目前越南金融动荡还未酿成真正的货币危机和全面的金融危机,而且越南金融动荡还未传染到其他国家。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