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境内优先分保做法拟取消 再保险市场面临变局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保险法(修订草案)》对国内再保险政策作出调整,境内优先分保的规定拟取消。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看这一政策虽给中再集团带来压力,但长期将促进再保险企业的竞争,带动直保企业的发展。

  有利于促进市场发展

  目前中再集团占据着国内再保险市场80%以上的份额,境内优先分保政策的取消意味着众多国内保险公司将会有更多的再保险选择,国际再保险巨头瑞再、慕再等很有可能成为中再强有力的竞争者。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该公司在中国再保险市场的份额还很小,新的保险法规通过后,会对公司整体业务的开展带来一定利好。但慕再在中国市场目前并没有硬性的发展目标,慕再更注重培育中国再保险市场,近期还将采取措施稳固寿险业务。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由于再保险市场的特殊情况,国外再保险公司的业务仍然集中在外资在华机构,其业务并未深入到中资大型机构中。中再集团长期积累了资源优势和客户基础,中短期内国内再保险市场的业务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从长期看,优先分保规定的取消有利于促进国内再保险市场的发展。再保险企业应在竞争中提高分保技术和服务能力,在承保条件、费率厘定等方面加速向国际水平靠拢。

  再保险公司倍感压力

  虽然经过多年发展,国内再保险市场仍未摆脱基础薄弱的状况。目前再保费收入占保费收入的比例不足10%,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水平。今年资本市场的疲弱也给再保险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难题。

  中再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从刚刚披露的三大保险公司中期业绩看,国内保险市场的发展不容乐观,再保险公司的盈利压力重重。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很多二线城市的保险公司向保监会递交了开业申请,预计下半年还会有一些新的保险公司成立,保险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虽然直保公司的需求会有所扩大,不过从另一面看,再保险公司的议价能力并没有显著提高,加之市场的不景气,再保险公司要想提高盈利水平有一定难度。

  中再集团人士表示,短期看竞争压力非常大。虽然目前中再占据着国内再保险市场绝大多数份额,但从中获取的收益并不可观。市场持续下行导致的直保企业业绩下滑给再保险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很大压力,中再集团今年盈利形势非常严峻。中再集团新上任的领导班子已把效益作为今年考核的重要指标,如何提高盈利能力将成为公司发展的重心。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对处在改革上市过程中的中再集团而言,改革后的资信评级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如果改革后中再集团的信用评级出现变化,这有可能会对其再保险业务的开展带来一些影响。(张泰欣)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