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试水多层次资本市场试点 改变融资渠道单一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发改委独家获悉,今年我省将把一些改革试点的重点项目交给基础好、有条件的地方进行试点。

  五大项目成为改革试点

  广东省发改委透露,目前已经明确的有五项,包括“广州市国家级开发区创新发展模式改革试验”、“借鉴香港经验,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创新产权市场交易品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试点”、“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强农业抵御风险能力试点”、“中山市创新电子政务平台,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试点”等。

  其中,令人关注的“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创新产权市场交易品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试点”由省国资委牵头负责推进。

  欲改变融资渠道单一现状

  据悉,此次南方产权市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试点“浮出水面”,与广东省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相对单一有关。此前,记者曾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广东有意参照已挂牌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做法,推动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开辟企业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包括广东在内的国内多个省份,普遍面临直接融资比重偏小的局面,金融资产配置主要通过银行间接融资实现。据统计,2007年,广东省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例只有20.1%,与当前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外多家产业投资基金已经对广东资本市场表达了明显兴趣。一家国内知名投资基金表示,广东省实际利用外资占规定资产投资在1997年达到45%的巅峰后开始回落,标志着产业资本在外商直接投资中比例下降,而金融资本将成为理想投资者。

  本报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发改委独家获悉,广东今年将选择五项改革重点项目开展试点工作,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将推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创新产权市场交易品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试点”,据悉,该项目将由广东省国资委牵头推进。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