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次贷只是"开始而非结局"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31日电(记者陈文仙)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研究部主管李籁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次贷危机只是开始而非结局。

  李籁思说,次贷危机最严重的时期还没有过去,目前结束的只是次贷危机的第一阶段。在此阶段,受到次贷危机冲击的美、英等国的金融信贷条件大幅紧缩,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变得非常紧张,很多银行和机构不得不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筹资改善资产负债表。

  李籁思认为,次贷危机第二阶段刚开始,此阶段危机对美、英等国的实体经济造成伤害。李籁思说,随着次贷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显现,这些国家的企业和个人的融资越发困难,其国内消费支出受到严重冲击。今明两年,美国、英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将明显减速。受此影响,在未来18个月全球经济增速也将放缓。

  李籁思提到,据有关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4.9%降至4.8%,明年还将进一步下滑至4.7%。英国经济正经历60年来最严重的增长减速,明年还有可能陷入衰退。

  这位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次贷危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金融行业没有造成直接影响,虽然目前有部分热钱涌入中国市场,但是由于中国外汇储备巨大,财政和货币政策非常稳健,中国不可能重蹈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覆辙。

  不过,他认为,次贷危机导致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需求不断疲软,从而影响到新兴经济体的出口行业。除了人民币升值因素外,主要经济体需求的明显减少也是使中国出口增速减慢的一个主因。

  李籁思说,次贷危机造成的损失不易估计。据有关机构预测,危机损失将超过一万亿美元。但是,在他看来,次贷危机进入第二阶段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更是不可估量。

  李籁思指出,次贷危机远未见底,全球经济又面临通胀压力。不过随着明年能源价格可能回落,通胀压力或得到缓解,一些央行将采取降息的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之后,全球经济回暖,次贷危机有望进入尾声。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