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藏药生产迈向规范化、标准化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5: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1日电(记者 德吉)近年来,在国家的重视和大力扶持下,西藏藏医药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藏药生产企业从最早的手工作坊到工业化生产逐步发展壮大,藏药生产企业突飞猛增,藏药生产开始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生厅藏医药管理局获悉,目前西藏的藏药生产企业发展到18家,且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藏药生产从业人员达到1400多人。

  据介绍,西藏的藏药生产企业能够生产360多个藏药品种,其中获得国药准字号的有294个品种,21种藏药被列入新药品种,20个品种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16种藏成药被列入国家药典,31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品种目录》。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藏医药销售网络不断拓展,营销人才和队伍遍布全国,部分药品远销国外。2005年自治区藏药厂“甘露”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007年,西藏藏药产值达到6.6亿元,销售收入4.5亿元,上缴税费0.56亿元。

  目前,西藏藏医药业形成了以自治区藏药厂、各地(市)医院制剂室或藏药厂为支点的行业格局,初步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科研开发为依托、传统产品和新产品为支撑、资源保护利用为基础的藏药产品群体,并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近几年来西藏每年投入2亿元以上的资金,加大包括藏药企业在内的企业技术进步和改造力度,积极引导藏药企业开展藏药传统剂型改革和工艺改良。

  西藏企业将藏医传统医学与现代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生产出胶囊、口服液、片剂、贴剂等新剂型产品。目前,“十味龙胆花颗粒”“十味蒂达胶囊”“诺迪康”“奇正消痛贴膏”等一系列新型藏药,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十分畅销。

  今年西藏首家现代化藏药生产基地将投入建设。建成后的基地将开展藏药继承、研制、生产等工作,从而引领西藏藏药加工生产走向智能化、现代化、规模化和标准化。

抢 眼 新 闻

最有权的女人们

"房价不降 买不起的才唱衰"

菲尔普斯赚钱新招

中国球员 走向世界

炒粮票炒成百万富翁

史玉柱:半年赚了10亿

移动大赚 中石油"巨亏"?

是谁总忽悠广大散户?

现在还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