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养车成本增加催生"拼车族" 专家称合理不合法

 

CCTV.com  2008年09月23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经网  

  “本人开车稳,家住高级中学旁,在外贸工作,为人温和安静,盼寻素质较高同路车友拼车上下班,互惠互利。”昨日,记者在南京拼车网上看到菲亚特车主的寻找“拼友”信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油价上涨,有车族养车压力渐大,拼车出行在南京悄然升温。很多车友甚至还在网络上建立了专业的拼车网。南京市客管处的相关负责人称,私家车收费属于商业营运行为,破坏了城市出租车行业的正常秩序,同时也隐藏着法律风险,是不合法的。

  高油价催生拼车族

  “只要在网上输入您家里和单位的住址,就能找到和自己同路的有车人。”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工作的需要,他于今年年初买了一辆经济型车,但“新鲜劲”过后,高额的养车费用让他感到经济压力较大,于是,为了能节约一些费用,他就利用上下班的时间,接送附近的与自己同路的市民,而拼车友则每月给他300元油费。马先生称,这主要是从经济角度考虑,现在油费太贵了,并不是为了赚钱。他算了一笔账,1.6排量的车型,一个人开车上下班,每个月的油费约在500元左右,而拼车的人平摊油费以后,现在每个月的油费最多200元。

  房子可以合租,车子也能拼起来乘坐?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车行网、南京拼车网、拼车车友会、拼车论坛点击率较高,这些网站不仅有最新城区拼车信息,还有城际拼车,甚至还分别列出了上下班搭车、上下学搭车、长途搭车、旅游搭车、夜间搭车、周末搭车、机场搭车、临时搭车专版等,许多拼车友纷纷发帖找寻与自己同路之人。记者了解到,“顺风车”早在5年前就在部分大中城市出现。尤其是现在油价日涨夜高,一些车主渐渐感觉到负担,使得杭州、上海、西安、南京等城市拼车出行现象在增多。而目前“拼车”多是集中在同事和邻里之间,他们认为,自己上下班开来开去,与多载两个人的油耗相差无几,但却有一份拼车收入,自然减轻不少压力。还有一部分是为了接送孩子,与同路的有车族拼车。不仅使开车的有了油费补贴,坐车的也换来了舒适感,车钱比打的还便宜些。

  “拼车”收费被指违法

  据悉,“拼车”在国外早已出现。德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的顺风车作为一种行业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还会被罚款。美国也有类似规定,车中有两三个人就可在专用车道行驶。在韩国,不仅私家车可成为“顺风车”,就是出租车也可由多位乘客“拼车”,称作“合乘制”。

  部分拼车族认为,拼车既节省了油费又节约资源,但相关部门却表示,由于部分“黑车”牵涉其中,且政府不鼓励这种“伪公交”,这种“拼车”被指是违法。南京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界定非法营运主要看是否有营运手续,是否发生了营运行为,“私家车搭乘”现象无疑属于非法营运范畴。而黑车会打着‘私家车拼客’的名义出现,给打击非法营运带来不便。所以只要是收费的拼车,无论是支付加油费,还赠送礼品,都是违法的,属于客管执法部门打击的对象。拼车现象破坏了城市出租车行业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必须严厉打击。

  拼车出行隐患多

  虽然拼车带来了方便,但拼车过程中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或发生人身伤害,由于私家车无与营运相关的保险,因此,拼车人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业内人士称,市民不要盲目“拼车”,毕竟这种以利益关系为纽带的短期形式是没有任何安全保证的。另外,“拼车”时间长了,也容易引起矛盾。

  一些加入拼车族的车主告诉记者,考虑到拼车的安全问题,已经和乘车人就安全责任的承担达成协议,那么,这样的协议是否有法律效力? 邹君律师称,拼车隐藏着法律风险,拼车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车祸,双方责任将很难界定。业内人士称,“拼车”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但合理不合法,这种现象违背了国家交通法规,私家车收费属于商业营运行为,因此,并不提倡市民拼车出行。

抢 眼 新 闻

美政府呼吁全球协同救市

中国进入工资上升期

央视经济 直击华尔街风暴

陈水扁"不小心"又多了上亿存款

易宪容:股市年内回到3500

"山西炫富女"谎言调查

啤酒商进军牛奶市场

80后挑战90后"脑残族"

亚洲企业200强 我们有88家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