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联储新融资计划:再投5400亿美元救市

 

CCTV.com  2008年10月23日 09: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美国金融危机是流动性危机,货币市场出了问题是此次危机恶化的根本原因之一。因此,只有货币市场恢复正常,才能走出危机。

  21日,一名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工作。尽管信贷市场有进一步解冻的迹象,但因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前景感到担忧,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再次大幅下挫。新华社/路透

  为支持货币市场投资者并缓解短期债务市场承受的巨大压力,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于当地时间21日宣布了一项新的融资计划。根据该计划,美联储将向深受投资者撤资困扰的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最多5400亿美元的贷款,这是它为提振脆弱的信贷市场而采取的又一举措。

  投巨资缓解流动性紧缺

  美联储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短期金融市场最近几周以来一直处于相当紧张的状态,原因是货币市场基金及其他投资者难以出售资产以满足其资本偿还需求。一名美联储理事称,自8月份以来,已经有大约5000亿美元的资金从货币市场基金流出,导致信贷市场流动性紧缺,并可能进一步导致经济陷入长期衰退。

  声明指出,美联储动用上世纪“大萧条”时期获得的特别授权,设立了“货币市场投资者融资工具”这一新的机制,用以从货币市场基金购买大量商业票据,以改善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彭博社的文章介绍说,在这一新机制下,摩根大通将负责运营五个“特殊投资工具”(special-purpose vehicle),这些投资工具的任务就是向货币市场基金购买高达6000亿美元的低风险票据(包括定期存单、银行钞票以及期限在三个月或以下的商业票据)。其中600亿美元(占10%)由这五个“特殊投资工具”以出售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的方式提供融资;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则以隔夜贷款的方式,按1.75%的贴现率提供剩余的5400亿美元(占90%)融资。

  据彭博社介绍,每个投资工具将只能收购评级至少为A1/P1/F1的债券(分别为标普、穆迪和惠誉评级机构的评级标准)。美联储称,这项计划将持续到明年4月30日,除非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延长这一期限。美联储官员称,他们将在本周结束前宣布该计划的开始日期。

  货币市场投资者有望减少损失

  有关人士介绍,货币市场是短期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包括商业票据在内的短期有价证券,通常其特点是流通性佳、低风险与收益较低等,其利率仅略高于银行储蓄存款利率。但在目前金融危机时期,货币市场基金也面临了较多困难。商业票据是在货币市场交易的重要金融工具之一,是一种以短期融资为目的、直接向货币市场投资者发行的无担保票据,很多公司通过发行商业票据解决临时性资金需要。

  总部位于纽约的霍兰德平衡基金创始人兼董事长麦克?霍兰德称,对于货币市场基金乃至对冲基金的资本偿还需求来说,美联储的这些举措将会起到帮助作用。美联储官员指出,货币市场基金一直无法以它们从银行及其他发行商那里买入商业票据的价格卖出这些票据,因而蒙受了重大损失,而美联储的新计划“应可以提高货币市场投资者的流动性地位”。

  部分美国媒体认为,此举标志着美联储管理其资产方式的另一重大转变。

  1年前,美联储共有8500亿美元资产,且大多数都是美国国债。现在美联储共有超过1.7万亿美元资产。

  效果究竟如何市场说了算

  据悉,21日宣布设立的新融资机制是美联储此前已设立的另外两种旨在改善短期债券市场流动性状况的机制的补充。根据此前已有的两种机制,美联储过去一个月来已通过银行向货币市场基金提供了大量贷款,并将从本月27日起从一批公司购买大量商业票据。

  投资者和分析师预期,美联储向货币市场提供巨额贷款有望带来积极影响。布莱克罗克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说,美联储的声明是“一个重大事件”。联合投资者金融服务公司货币基金部门主管戴比?坎宁安认为,美联储的新举措将“非常有助于”增加市场投资意向。经济分析师瑞安?斯威特说,新举措“为美联储增添一件用于改善信贷市场的武器”。

  不过,在提振投资者信心方面,美联储宣布的新举措并未迅速见效。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1日持续震荡态势,下跌2.5%。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感受中国经济放缓之痛

钻戒也降价 一个月降三千

格林斯潘的理财观

施正荣:一介书生财富传奇

赔了155亿 荣智健道歉

退房者组团自救未必合法

拍卖国宝助汶川

评论:公务员太多?

楼市松绑呼声四起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