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嘉诚急刹全球新投资

 

CCTV.com  2008年10月27日 0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应对经济寒冬节省开支

  ●恒生指数昨狂泻1142点

  金融海啸把环球经济推进寒冬,香港蓝筹企业开始收紧扩充步伐。香港媒体昨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旗舰公司和记黄埔,决定暂时叫停全球业务的新投资。在明年中之前,所有“未落实或未作承担”的开支都会省下来,并要检讨全部投资项目。

  昨日,香港恒生指数随亚太股市低开281点,收盘狂泻1142点,跌幅达8.3%,成交561亿港元,报12618点,再度刷新前日创下的三年半新低纪录。

  并不涉及已落实计划

  美资证券商花旗日前起在澳门举办投资者会议,邀请了和黄财务董事陆法兰出席。花旗23日发表的报告,披露了和黄管理层在会上提出的“持盈保泰”策略,和黄在明年6月底前,将冻结所有未落实的投资开支,并检讨全部现有投资项目。

  和黄更采取异常保守的理财手法,目前持有的221亿美元(约1724亿港元)资金,有多达69%,即接近1190亿港元是现金,其余主要投资在最稳阵的政府债券上,意味股票仅占一个很小的比重。和黄管理层强调,完全没有投资企业债券、结构性投资工具和累计期权产品。

  和黄发言人表示,花旗报告引述公司管理层所指的不会有新增开支,是指还未落实的投资支出,并不涉及已落实的计划。消息指出,和黄是因应环球经济环境的变化,投资的风险有变,因而作了有关决定。

  对香港经济影响重大

  和黄主席李嘉诚在评估趋势、拿准时机上,一向眼光独到,在这次源于美国次按问题的环球金融海啸全面爆发之前,他已不止一次针对股市泡沫和环球经济前景提出警告。

  作为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商业旗舰的和黄,业务遍布全球57个国家,雇员总人数超过22万,单是在香港就有近3万人,是香港多个行业的龙头,经营范围包括超级市场、通讯公司及货柜码头等,和黄这次的投资决定,会对香港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

  相对于“还未落实或未作承担(uncommitted)”的投资,已承担(committed)的投资通常指已签约和已批准但未签约的项目,以和黄的香港货柜码头业务为例,根据其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的已承担资本开支有4.4亿港元。和黄在全球全部业务的已作承担资本开支总额,则数以百亿港元计。和黄去年赚306亿港元,股价今年已下挫52%,市值1800亿港元。

  ■链接

  去年早看出隐忧劝人勿借钱炒股

  新快报讯 中小企一家接一家倒闭、公司裁员潮接踵而至……金融海啸的巨浪,终于正面冲击香港的实体经济,有人或许会感到突然,但其实早在去年当大家还沉醉于屡创新高的股市时,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已告诫大家美国经济问题将波及香港,还苦口婆心地劝股民不要借钱炒股。

  当一度被誉为“亚洲股神”的“四叔”李兆基高呼恒指会冲上4万点之时,李嘉诚自去年起,每次出席业绩发布或股东大会时,总叫大家“量力而为”。去年中,他先为内地股市的泡沫担忧;到了8月,“港股直通车”掩盖了美国次贷风暴,他更直指美国经济会波及香港。及至今年,股市急挫,当雷曼兄弟未破产,部分股民以为“见底”时,他再一次说,香港最坏的时候仍未到,“从今天到明年,(股市)投机要非常小心,投资在此时是否好时间,就要研究经济,我认为要小心,这是我的肺腑之言”。

  3117亿港元

  李嘉诚系资本图谱

  长江实业(93204万股/40.24%)董事局主席

  香港电灯(82959万股/38.87%)

  和记港陆(639972万股/71.51%)

  长江生命科技(435563万股/45.31%)

  三只信托基金

  和记电讯国际(315627万股/65.99%)

  长江基建集团(191210万股,84.82%)

  泓富产业信托(36277万股/28.99%)

  和记黄埔(219027万股/51.37%)董事局主席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震惊!美国1200万负债家庭

楼市腐败之水有多深

门槛虽低房价不降 仍买不起

阿扁算命被骗 被占卜师称蠢

1人"养"80万中国人 最牛农民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炒房被查

杨致远的骨气与雅虎的生计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几大看点

明星炒股亏损排行榜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