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国忠:持A股几年赚钱可能性很大 下月有反弹

 

CCTV.com  2008年10月27日 0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主持人:我们将与经济学家谢国忠讨论。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21点34分,美国今天的股市刚刚开盘,接下来我们连线美洲中心站的记者何严科,看看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美国股市今天最新的开盘的情况。严科您好。

  何严科:您好。

  主持人:我看到虽然美联储之前宣布向市场注入5400亿美元资金,用于购买美元计价的存款和商业票据等等,但是市场似乎还是不买账。昨天三大股指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了500点,当地媒体和当地投资者他们目前的心理预期是怎么样的?

  何严科:通过我观察的美国媒体和专家的评论,我发现目前比较流行的一个观点就是很多实体经济的不良表现给投资者信心以很大打击,从而使他们对全球经济的前景更加担忧,反映在股市上就是不断地下跌。这两天很多大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结果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令人失望,没有给人带来什么欣喜。同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报也未能让市场满意。面对这样的情况有分析人士就称,如果说各大公司财报不是最担心的事情,那业绩不佳所带来的经济低迷,以及对人们收入的影响,才是投资者最在意的问题。即便是信贷市场解冻,人们还是会注意到不可避免的经济衰退。因此我觉得可以说投资者的恐慌已经从对信用紧缩的直接焦虑转移到了对更加广泛的经济层面上的担忧,这就是为什么虽然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救助方案,但股市依然低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根据1929年到1942年大萧条期间美国股市20%的振幅大幅反弹七次的经验来看,股票市场想要恢复到平稳的状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主持人:但是很多人开始进入股市,今天我们早些时候采访了一个非常著名的美国风险投资者,这些风险投资在大量地抄底美国的股市,现在下跌的势头有没有减缓的迹象?以今天开盘的情况为例。

  何严科:从今天股市开盘的情况来看,有一个减缓的小小的势头,据我9点33分观察到的数据,纽约三大股指出现了小幅上扬的趋势,道琼斯指数上涨了19.43点,标准普尔指数上涨了2.30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5.36点,今天的表现比我预想的要好一些。

  主持人: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将在11月15号华盛顿举行全球经济金融峰会,前两天媒体上说布什、萨克奇、巴沃索都对这个峰会有着很高的预期,巴沃索甚至说要通过这个峰会,实现一个全球新的金融的治理秩序。现在美国社会各界对峰会有什么预期?

  何严科:对峰会究竟能起什么样的成果,现在还很难预测。根据昨天白宫发言人透露的一些信息,国际峰会第一次会议是解决原则性的问题,之后还要通过各国各层级的后续工作会议来寻求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这就说明峰会上想要取得成果,还需要一系列的复杂的过程。而此外参会国家想要达到的目标也有所差异,比如像萨克奇等欧洲领导人的目标是雄心勃勃地要改革世界金融体系,但想实现这一点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另外一方面白宫对金融市场的讨论存在着一个疑虑,美国官方不希望别的国家来控制本国的银行系统,因此在宣布该计划之前布什还特意地强调了一下任何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监管,都必须在自由市场、自由企业和自由贸易的基础上,峰会究竟能达成哪些成果,我想还需要进一步观望。

  主持人:我们知道因为美国政资的特殊性,再过两个星期在美国下一任的总统要产生了,所以在新老交替的时候往往出现权力真空,新总统、老总统相互交替。这种可能出现的权力真空是否会对峰会政策出台产生一些影响,包括对美国整个的经济刺激方案会产生影响,因为政策上没有延续性。

  何严科:由于布什很快就要离任了,我觉得美国在这次峰会上可能没有那么大的抱负,主要是更多地听一些建议,采取协调的行动,获得国际社会的帮助来渡过难关,而不会轻易地做出一些具体的承诺。不过我捕捉到一个信息,就是昨天白宫发言人透露了一个消息说,峰会可能要邀请在11月4号大选日胜出的尚未就职的美国下一任总统来参加峰会,我想这样做应该也是为了弥补布什即将历任对峰会带来的影响,让整个效果有一个延续性。

  主持人:好,感谢中央电视台驻美洲中心记者站的记者何严科给我们带来最新美国股市的情况。

  主持人:刚才我们采访了摩根士丹利亚洲区的主席,也是您以前的同事,他的观点您认同吗?

  谢国忠:我觉得中国的外汇储备非常值得我们考虑,他刚刚提到要分散点,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不是方向,而是重新考虑我们的战略。我们现在主要是持有国债,美国的国债或者是欧洲的。我们现在进入这个时代,每个国家都在搞财政政策,国债的供应量会大,有赤字,美国的财政赤字是两万亿美金。

  主持人:而且美国的国债目前非常紧俏,利率还下降了。

  谢国忠:对,美国的有两万亿美金,是现在所有存在的20%,供应是巨大的。另外就是央行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利息很低,会引起通胀,所以对持有国债的来说风险非常大。但另一方面现在股票很低迷,美国的股票是1.5倍,其他国家多差不多,从历史上来看是2.5倍,暂时价格很高了。另外股票价格很低,风险相对来说很小,经济不好,一年半载股票回不来。但是经济总会回来,不然世界就完蛋了。

  主持人:那就是说风险还小于国债。

  谢国忠:远远小于国债。在今天这个世界里面股票的价值远远高于国债,所以我个人认为应该做大的调整,而且我们应该买股票为主,而且是买指数基金,不要去炒股票。另外国家的金融机构用不着炒股票,就是买指数基金,以后的回报应该会不错的。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媒体上有一个对您的采访,当时您说救市方案没有解决真正的治本的问题,现在我看到救市之后刺激经济的方案也浮出水面,如果用对症下药这个词来形容的话,您觉得现在的药方是不是开对了?对欧美国家来说。

  谢国忠:第一个药方开对了就是金融稳定,因为原来金融不稳定他觉得是信心的问题,但其实是金融机构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大家担心金融机构会破产。这次全世界这么多政府注资两万亿美金,基本稳定了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不会破产。所以我们看到金融行业,银行的利息就下降了,我们也稳定了。接下来是经济的下滑,公司的盈利问题了,所以我觉得一方面是财政吃紧,另外一方面是经济要自我调整,不能强求经济今天就能回来。

  主持人:如果给你一个选择题,现在比较时髦的UBL,就是欧美经济的走势是立刻反弹,是U还是B还是L?

  谢国忠:可能是L,明年经济是大幅度萎缩,后年会有一个平稳,但平稳之后是低增长的面,这个阶段可能维持三四年。

  主持人:谢谢国忠。

  主持人:今天节目的最后我们还是把时间给今天的嘉宾,来回答一下观众最关心的问题。有一个手机尾号是1753的广东深圳的观众,他问在危机当中,欧洲第一个倒下去的国家是冰岛,在亚洲会不会有国家倒下?如果有的话,会是哪个国家?

  谢国忠:现在我们看到倒下去的,越南已经倒过一次了,主要的原因,倒的都一样,都是借钱借得太多,通过资产价格上升来借钱,最后都出大问题。现在是韩国出问题,韩国因为银行的杠杆用得太高,银行贷存比是140%,跟印度差不多,我们就是80%都不到,我们国家很保守,他们搞得那么高。然后是对冲货币,炒货币升值又亏了很多嵌,所以现在韩国的问题是很大的。

  主持人:还有巴基斯坦。

  谢国忠:巴基斯坦的问题是股票炒得过高了,现在倒下了。印度也可能会有问题,印度的问题跟韩国有点类似,也是银行的贷存比非常高,另外又有外贸逆差,借外国人的钱撑着这个盘子,这个风险也是很大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节目中采访了IMF中国区代表,IMF也是已经准备好了两千亿美金资金,已经开始援助冰岛,如果亚洲有更多的国家出现问题,IMF也可能考虑对他们现金援助。还有一个手机尾号是7667的江苏常州的观众想请教一下谢国忠先生。他说楼市、股市都低迷,这个时候还投资不投资?如果投资的话该买什么?是不是该买保险?

  谢国忠:现在世界上的主流想法是现金为王,把现金提到最高的水平。我觉得现金不是一件坏事情,还是值得看好的选择。当然买保险其实也是一个现金的概念,因为是存款的概念。过几个月,明年上半年世界股市陆陆续续地都会见底,这个时候不要把现金看成是永远的。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震惊!美国1200万负债家庭

楼市腐败之水有多深

门槛虽低房价不降 仍买不起

阿扁算命被骗 被占卜师称蠢

1人"养"80万中国人 最牛农民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炒房被查

杨致远的骨气与雅虎的生计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几大看点

明星炒股亏损排行榜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