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风暴暗藏抄底好时机 如何投小钱以后赚大钱

CCTV.com  2008年11月03日 0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这是央行月内的第二次降息。

  一边是降息接连至,储蓄收益下降;一边是全球金融危机未歇,市场依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对中国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机会与风险同存的时刻,如何“与时俱进”,稳扎稳打,投小钱,以后赚大钱?记者走访了相关专家,支招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投资智慧。

  等待还是出手

  “是不是可以抄底了?”

  在一家民办中学担任语文老师的施燕,最近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金融危机背景下,股市下跌,房子降价,外汇疲软,就连名牌手袋,据说美国市场都在打折……看看身处上海的自己,工作5年也有一些余钱,身边的同事开玩笑说要“全球抄底”,眼看着存款利率又跌了,一向远离投资、坚持储蓄的施燕,也动了心。

  对于投资者而言,终止等待、果断出手的时机到了吗?

  大洋彼岸,被视为“股神”的巴菲特已然出手了。就在本月17日,他在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称,虽然美国经济正处于糟糕境地,但却是购买美国股票的良机,他本人已动用资金买入。

  《科学与财富》主编张志雄认为,巴菲特如此做的原因,首先是出于那条著名的信条:“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其次,巴菲特认为股市的复苏早于经济达到谷底;第三,巴菲特相信未来十年里好公司的股权收益一定好于现在。

  不过,也有人选择了危机阴影下静观其变。在浦东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分析师小高告诉记者,巴菲特并不是神,美国薪酬咨询公司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巴菲特的损失甚至比大多数人都更惨烈。小高的桌上,悄然摆上了一本大部头的《资本论》。自从全球金融危机来袭,作为分析师的他沉下心来研究理论,趁着这段市场低迷,重新调整投资理财的策略和观念。

  等待,还是出手,说到底是对未来的预期。

  在沪上资深媒体人、理财专家李光一看来,金融危机何时结束,其实谁也不知道。就如下一个牛市来临之前,谁也无法说清此时此地的熊市还将延续多久。“我们没有预知未来的水晶球,既抄不到底,也逃不了顶,唯一可做的投资方法,就是持续投资,让市场向上的总趋势,让时间复利形成的累积效果,为投资者修成理财正果。”

  李光一认为,在眼下相对动荡的经济环境下,简单储蓄不失为一种应急之策,但如果能以储蓄的心态来投资,一般拥有3个月日常开销的存款作为现金流即可,余钱可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长期投资,收益也许胜过储蓄。“全球金融资产被大幅低估之际,目前进入市场,与此前进入者相比,已经赢在了起点上。”

  “以10年为一个投资周期的,全球几乎所有的股票、债券类基金,均是赢家,没有输家;而以1年或2年为投资周期的,难免有输。”熊市很可能是漫长的。但李光一相信,熊市终将过去。根据经济学家凯恩斯的“长期好友理论”,以及投资历史长河的经验,尽管其间有调整有波折,但总趋势无疑是向上的。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