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你还敢“今天花明天的钱”吗?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09: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人崇尚“今天花明天的钱”的消费方式。不过,在金融危机中“遍体鳞伤”的金融机构如今再不敢像以往那样随意放贷,转而提高贷款门槛。

  曾几何时,一些学者鼓吹美国人超前消费的行为值得国人效法,称之为“人不为钱所累”,“变钱的奴隶为钱的主人”,是值得提倡的“潇洒过日子”的消费观。如今美国金融风暴将“超前消费”砸出了原形,银行变得谨小慎微起来,对贷款者要求甚严,过惯了靠借贷过日子的美国人大叫其苦,大有不知如何度日的烦恼。

  “量入为出”和“超前消费”是两种不同的消费观,而不同的消费观最终导致出不同的后果。“量入为出”遵循的是收支平衡的原则,倡导的是勤俭持家的传统。“借贷度日”追求的是超前享受,看重的是“眼前利益”。

  如今,两种不同的消费观其优劣得失在俺老百姓看来已一目了然。通过美国次级债,可更清楚地看到超前消费的弊端。所谓的美国次级债就是美国的银行盲目地扩张业务,追求高回报,通过住房零利率、零首付等优惠条件来诱惑没有还款能力的穷人去购买住房。大家一看没钱都可买到房子,还可享受到房价上涨的差价,于是纷纷买房,充起了大款,当起寓公来。如今华尔街金融风暴波及全球,无力还贷的人统统被银行赶出了家门,最后只“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当美国超前消费的理念被理论家鼓吹时,人们不好对这种消费观说三道四,原因就在于当初美国正沉醉于纸上富贵的虚假繁荣之中。如今可说是事实胜于雄辩,现今的一切莫不证明这样一个道理:还是靠“量入为出”过日子踏实啊!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奥巴马能否拯救美国经济

回顾股市四大名嘴惊人预言

航拍章子怡的美国豪宅

传奇邮票再现江湖 已是天价

巴菲特已预见到股市何时反弹

松动的油价 降价可待

韩国人盯上新总统 急寻奥巴马的"韩国血统"  欧盟四国欲分权 推出全球金融改革蓝图
职场丑女自述"血泪史" 智慧有用吗?  奥巴马的中国弟媳
奥纳马当选使中国房价下降  金融海啸 真的不好找工作了吗?
当今理财:持现持股各有秘诀  09年房价必降房市必熊的十大理由
最牛散户分出高下 刘芳比赵一系更会跑路  一牛人曝光的08年各大企业薪水待遇[组图]
内部人士透漏:现在买房能使你家底赔光  谁来拯救"牛根生们"?
慈禧"重现"颐和园  最新中国贫富线 看看你属于哪个层次?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