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30条"促使二套房贷松动 楼市有望回暖

 

CCTV.com  2008年12月15日 0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1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包括9方面内容,共30条。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数位国内经济学家,对国务院“金融30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货币供应增长17%实现有难度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出台的“金融30条”是上次“金融9条”的具体化,对明年的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比如要求2009年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要求2008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4万亿元以上。

  鲁政委表示,这些目标是非常积极的,而且也是保增长所必需的,不过,明年要实现这些目标,具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一方面,随着对外贸易的萎缩,我国的外贸顺差明年可能会有所下降。而且,近期外商直接投资也存在快速下降趋势,11月份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22亿美元,同比下降36.52%。而且由于市场存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居民和企业结汇的比例也会相应减少。这样必然导致央行外汇占款的下降,从而使得货币供应减少。

  以担保促进中小企业贷款

  “金融30条”中,有关信贷的内容就占了9条,可见加强和改进信贷服务对保增长的重要性。其中第二条明确规定:“追加政策性银行2008年度贷款规模1000亿元,鼓励商业银行发放中央投资项目配套贷款,力争2008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4万亿元以上。”

  鲁政委表示,银行的信贷是顺周期的,在经济下滑的形势下,银行的信贷也具有收缩的趋势,一方面,银行的放贷冲动会减弱,虽然对于风险较小的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会积极配合,但是对于一些风险相对较大的项目,则不一定会放贷;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经营状况下降,企业的借贷需求会减少,而由于房价下跌,在居民贷款中占重头戏的房贷需求也会继续萎缩。因此,明年要实现信贷扩张的目标也有一定难度。

  不过,在“金融30条”中,除了再次明确“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和加强对三农和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的政策方向外,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如第六条明确规定:“落实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贴息等扶持政策,鼓励地方人民政府通过资本注入、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增加对信用担保公司的支持。设立包括中央、地方财政出资和企业联合组建在内的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提高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

  如果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应该可以有效促进总小企业贷款。

  房市:避免盲目惜贷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表示,“金融30条”中多处提及关于房地产市场的金融政策。其中第十条:“支持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加大对城市低收入居民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积极扩大农村消费信贷市场。”第十四条:“稳步发展与住房、汽车消费等相关的保险。”第十八条称“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而第二十九条的精神更是有了重大转变,要求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要正确处理好金融促进经济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在经济下行时避免盲目惜贷。”避免盲目惜贷的提法,对于观望中的国有商业银行是个促进。

  陈宝存表示,“金融30条”中,歧视性政策消除是最大的进步,重提改善性居住需求的支持力度,实际也是二套房贷的松动。

  陈宝存还指出,楼市回暖中最不能确定的就是中国经济的大趋势。从中央的政策我们看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所有在9月16日开始的降息、降费、降税、金融宽松的政策,对扭转2008年经济颓势的效果是惊人的。有了这些巨大、全方位的政策修正,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可以避免的。

  而随着经济的活跃,消费需求会保持平稳增长,楼市回暖也是一定的。“保持信心是最重要的。”陈宝存说。

  股市:既有利好也有利空

  关于“金融30条”,证券市场观察人士李忠生认为,仔细解读其内容,我们能够了解到这是国务院为贯彻落实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2009年经济工作五项重点任务所作的具体安排。联系到证券市场,“金融30条”的实质性内容不多,不过这30条意见却给了我们理解政策利好的新思路。李忠生认为,这个政策利好的理解应该从两个层次着手。

  第一,对以下企业是真正的利好,包括基本面好、市场前景不错的行业,中小企业,朝阳产业和国计民生重点行业、内需型消费行业等。

  第二,利多政策里含利空。因为“金融30条”第四条中指出,适当控制对一般加工业的贷款,限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

  从“金融30条”全篇看,对具体条款的解读,能够为投资者捕捉到政策重点扶植的相关产业方向。根据A股目前实际情况看,影响市场稳定的关键所在还是历史上的大小非抛售、新股发行过程中新的解禁股这两个压力。这两个问题不解决,A股就难以谈稳定。同时,在这个情况下,继续恢复新股发行都是危险的举措。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成品油价还能降

悲哀谢幕:保尔森这两年

 九大城市男人购房能力调查

杨元庆:联想不仅要活下去!

张近东 千万富翁一年速成

萨科齐的政治表演过了头

叶檀:9000亿做空房地产  警惕风险,多家银行开始加强信用卡清收工作
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濒临破产  危机下,老外们在上海的日子
贷款买房正是时候  80多名华尔街精英回国觅食 留交会报名破纪录
最牛散户刘芳账户被设限 普通员工无法查询  2009年大学生就业呈五趋势 做六项准备过冬
叶弘:提振信心 珍惜年内最好的波段操作时光  何帆:次贷危机中中国被美国绑架为人质
部分省份弃建经适房 中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名人炒房七大“失手事件”(组图)
有财又有貌 盘点十大中国美女企业家(组图)  传两任部长批示:将黄光裕案办成证监铁案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