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断言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为时过早

 

CCTV.com  2008年12月15日 15: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人民币连续贬值的态势引起了市场人士对人民币未来走向的密切关注。人民币是否从此进入贬值通道,以及人民币的异动是否是外资开始撤离的迹象等,引起市场人士的种种猜测。笔者认为,从政策意图上看,推动人民币长期升值的指向是明确的。

  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于2005年7月21日出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当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内容是: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08年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汇率改革的要求是,要有利于促进我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逐步趋于平衡,同时国内消费和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势。

  自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出口和吸引外资数量迅速增长,国际收支状况大大提高。随着中国经济的成功和世界经济格局的改变,人民币在国际经济交往中的地位也不断提高,人民币的对外交往的诉求也由单一追求贸易平衡,转向多元化: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化程度,人民币区域化的发展。人民币的新诉求集中到一点,就是“走出去”,在全球货币话语权争夺中占有一席之地。

  当前的金融危机对重建国际货币体系提出了要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G20峰会上提出了建立多元货币体系的主张,明确建议“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共同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稳定”。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要求改变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的“老大”地位,要求在国际经济交往中多种货币平等地充当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媒介。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当然会造成各种国际货币在国际经济领域中事实上的“势力范围”,即国际货币区域化的发展。

  在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下,货币竞争会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一个新领域。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区域化是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初级阶段。对中国来说,国际货币多元化,就是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要在周边地区取得领先优势。因此,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除了要有经济实力做基础外,对外价值稳定,并保持长期升值趋势,也是人民币在国际货币竞争中胜出的关键因素。

  金融危机造成美国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供给下降,全球美元吃紧,美元价格上升。这种状况说明,当前国际货币体系还无法撼动美元的国际地位。在人民币汇率实质上还是主要盯住美元的状况下,当前人民币汇率出现的调整只是技术上的一种价格修正行为,最终人民币综合汇率仍会跟随美元向上浮动。因此,断言人民币就此转向贬值通道为时过早。(胡月晓)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成品油价还能降

悲哀谢幕:保尔森这两年

 九大城市男人购房能力调查

杨元庆:联想不仅要活下去!

张近东 千万富翁一年速成

萨科齐的政治表演过了头

叶檀:9000亿做空房地产  警惕风险,多家银行开始加强信用卡清收工作
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濒临破产  危机下,老外们在上海的日子
贷款买房正是时候  80多名华尔街精英回国觅食 留交会报名破纪录
最牛散户刘芳账户被设限 普通员工无法查询  2009年大学生就业呈五趋势 做六项准备过冬
叶弘:提振信心 珍惜年内最好的波段操作时光  何帆:次贷危机中中国被美国绑架为人质
部分省份弃建经适房 中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名人炒房七大“失手事件”(组图)
有财又有貌 盘点十大中国美女企业家(组图)  传两任部长批示:将黄光裕案办成证监铁案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